师宗:规范餐厨泔水管理 保障裸露垃圾全消除

掌上曲靖讯为加快推进城区餐厨泔水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实现餐厨垃圾分类处置,确保裸露垃圾全消除工作抓实抓细,师宗县城市综合管理局持续推进餐厨泔水规范收运和处置工作,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运作、集中收运、无害处理”餐厨泔水收运处置模式。
完善餐厨泔水收运体系。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师宗县按终端处理能力逆向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体系,不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加快推进以环境保护、生态建设为宗旨的收运处置体系建设,配套建立完善餐厨泔水收运体系,配备专用餐厨泔水收集车辆,对城区单位、企业餐厨泔水集中收运,日均收集处理餐厨垃圾约7~10吨,收集率达95%以上,从源头上控制“泔水猪”“地沟油”产生,实现餐厨泔水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图片
实行餐厨泔水清运市场化运作。目前,已在县城区服务范围内设置餐厨泔水收集点220个,投入使用5吨密闭式餐厨泔水专用运输车1辆,喷涂统一标识,组建工作专班5人,采取“桶等车”两班倒模式,按照规定时间、地点、路线进行逐点逐桶清运。建立餐厨废泔水收运记录单,详细记录餐厨泔水的种类、数量、收运时间、处置时间等,确保餐厨泔水进入正规处置渠道,做到及时收集、密闭运输、整洁作业、规范服务。
图片
完善餐厨泔水监管机制。县城管局采取巡查和夜间蹲点守候等措施,严厉打击非法收运处置餐厨泔水行为,不断规范餐厨泔水处置行为。加大对现有餐厨泔水集中处理企业的监管,对辖区内餐饮单位、企业实施“地毯式”排查,对露天烧烤、店外烧烤及流动摊点采取定点看守和不间断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巡查频次,适时跟踪管理。并在通源大街北沿线、凤凰大道、师弥路、丹凤路等进出县区主要道路路口设置餐厨泔水检查点,对运输餐厨垃圾(泔水)的车辆进行查处。积极落实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办法,做好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各环节的规范管理和监督检查,做到城区餐厨废弃物全收集、全处理。
图片
实行餐厨泔水无害处理。按照餐厨垃圾单独收集、分类存放原则,禁止擅自从事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置活动,不得将泔水交由未经许可的单位或个人收运、处置,做好餐厨垃圾的干湿分离与卫生消毒。加强厨房卫生管理,建立餐厨垃圾去向管理台帐,督促餐饮企业(户)将餐厨剩余物干湿分离后分类存放,由滨南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统一收集、运输;由师宗县生活垃圾处理场再次进行干湿分离后,把餐厨剩余物干垃圾进行无害化填埋处理,把餐厨泔水转运至垃圾渗滤液处理站集中进入调节池,经处理站处理后达标排放。
陈家孝 罗志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