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县:监督 帮扶 助企业稳岗保群众就业

“从2月份开始,我们已接受各种退费和减免的资金185万元,不仅缓解了周转资金压力,也让我们增强了扩大生产的信心。”日前,芜湖通江通信技术工程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向安徽省芜湖县纪委监委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检查人员表示谢意。

今年以来,安徽省芜湖县纪委监委积极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压实部门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企业稳岗,帮助群众就业,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驾护航。

督促为企减负,帮扶企业稳岗。保就业关键是稳企业。为让企业稳得住、留住人,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环节,确保人社系统各项惠企政策全部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全县已为1639家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7577万元,完成767户企业社会保险费退费498.15万元,共发放失业保险费返还金1104户567.41万元。和芜湖通江公司一样,县内大部分中小微企业通过“减免缓返补”及各项稳就业补贴政策的兑现,再次焕发生机。

督促开展培训,帮扶个人创业。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县人社部门持续实施技能提升行动,引导培训机构根据本地需求开设焊工、育婴员、保育员等特色培训班,提高群众就业质量。鼓励企业自行开展职工技能培训,累计发放企业培训补贴216.08万元。为减轻创业人员的资金压力,县人社局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的最高额度由10万元提升至15万元,预计全年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达到6600万元,极大鼓舞了创业人员的信心。

督促民生兜底,帮扶特殊群体。“公益性岗位缓解了家庭压力,让我这个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在家门口就有了工作,除了基本工资外,每月还能领到300元的岗位补助!”年过五旬的湾沚镇居民王惠通过困难就业人员安置计划,顺利地找到了一份保洁的工作。今年以来,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县人社部门立足实际,新开发140个托底性公益性岗位供就业困难人员选择,累计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32.46万元。加大对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对新入职企业的每人发放3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许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