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降低40分录取仍未完成招生计划?莫要断章取义!

近日,网上热传《本地生太不给面子?山东大学降低40分录取仍未完成招生计划》文章。有部分网民发布该文章截图并称:压力山大!山东大学降40分录取,仍未完成招生计划!

网传消息

网传消息

这是真的吗?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求证,网传消息不实!

8月12日,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发布文章《开局良好 生源优异 山东大学2020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全面启动》指出:8月11日,学校山东省提前批试验班和综合评价招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从录取情况看,生源非常充足,新生质量稳步提升。

8月23日,山东大学百家号发布文章《2020本科招生|山大在鲁招生录取工作顺利结束》介绍:近日,山东大学在鲁本科普通类常规批招生录取工作顺利结束。本次招生生源质量优秀,录取最低分为631分,高出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99分。

山东大学文章截图

网传山东大学降低40分录取怎么回事?

山东大学大部分专业录取不可能降低40分录取,只有定向西藏这个招生类型可以降低40分录取。

为什么定向西藏可降40分录取?

据山西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介绍: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招生,是指非西藏考生由国家承担培养经费,毕业后须到西藏进行工作。高等学校录取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考生,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根据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可参照普通高校民族班降分标准(40分)执行。考生入校前与招生院校、西藏教育厅(或人事厅)签订三方协议,学生毕业后由西藏教育厅(或人事厅)落实工作岗位。

山西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文章截图

2020年山东大学招生计划定向西藏有临床医学(五年制)、药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三个专业,生源四川每个专业有3个名额,生源青海每个专业有2个名额,生源山东每个专业有5个名额,所以2020年山东大学招生计划定向西藏总共有30个名额。

根据山东大学本科招生网8月12日公布的《山东大学2020年各类型录取分数线》,可以看出实际招收到定向西藏四川生源招到9个,青海生源招到1个,山东生源招到7个。

谣言分析:

山东大学只是为定向西藏招生降分40,但网络上有人断章取义,让人误以为全校降分四十都招不满,严重影响学校声誉。况且定向西藏招生计划可降分40分,实际上是国家多年以来的政策,并非山东大学自定的降分政策。莫不要为了博眼球,而对这样一所名牌大学造谣,伤害的不仅仅是学校,还有被该校录取的广大的学生。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信谣,不传谣。对于未经核实的消息,广大网民要冷静对待,学会辨识信息的真伪,共同维护清朗和谐的网络空间。

来源:东南网《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作者:林锦星

注: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与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