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者自清!事关中非合作,法媒:中国在非洲声誉令人惊讶!

当地时间9月12日,法国《非洲报告》杂志网站发表了一篇文章,该篇文章对中国在非洲国家中展现的良好声誉表示极为惊讶。据调查,关于中国在非洲国家心目中的正面形象,大多数被调查者表示,要么保持不变,要么持续上升。据调查,大多数人肯定了中国对非洲的积极影响,认为中国在对非洲国家的经济、政治影响力方面都起到了建设性的作用。

历史渊源

事实上,这样的调查结果有着很深的渊源。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世界发展中国家最密集的地区,两者之间远隔千山万水,历史上联系极其稀少,更不存在矛盾争端,在国际事务中两者有着最为广泛的共同利益,一直以来,中国与非洲都是极佳的合作伙伴关系。

调查数据表明,在很多关于中国在非洲存在的指责声音中,很可能是误解了非洲民意。近年来,西方一些国家和媒体错误解读中国在非洲的存在,甚至将其称为债务陷阱,劳工输入,新殖民主义等等,但据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在许多非洲国家的公众好感度惊人的持久。

从十五世纪开始,欧洲殖民者进入欧洲大陆,非洲这片土地自此经历了长达几个世纪的被殖民统治。一直到二战结束,1990年葡萄牙在非洲的最后一块殖民地纳米比亚宣布独立,欧洲在非洲的殖民统治才彻底宣布终结。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开始逐渐开拓自己的外交建设。1956年,中国与埃及建交,这成为中国与非洲国家建交的开端。对于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国积极支持,并逐渐与新独立的许多非洲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并与这些国家相互扶持,共同成长。

建交后,中国对非洲国家进行了大量经济扶持,帮助这些国家建设道路等基础工程。在1971年的联合国会议中,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益的议案,最终以76票的赞成票结果高票通过,其中有26票就来自非洲国家。

如今的非洲早已不是往日在列强殖民下积贫积弱的非洲,一贯主张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与当年的殖民者更加有着本质上的不同。中国与非洲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双方共同发展的需求上的。与殖民者带给非洲人民的沉痛灾难不同,中国给非洲人民带去了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

近年来,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援助方式更加多样化,除了项目建设、提供实物和派遣专家,中非双方更加重视援助的经济效益以及其在双方经贸联系中的作用,比如技术援助、无息贷款、直接建厂、人员培养等。相比其他国家对非洲国家提供的援助,中国的援助显得更加真诚,既不借此宣扬自身的政治价值观,更不干涉非洲国家的内政事务。值得一提的是,在对非洲的援助当中,中国援助的效益更加显著,许多非洲国家对此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前赞比亚总统就曾对此发表评论,他说,历史上外国人在非洲修建铁路,是为了掠夺他们的财富,而中国人建铁路,是为了帮助发展他们自己的民族经济。

援助原因

对于中国援助非洲的做法有很多人表示不解,事实上除了道德层面以外,这还是一个双方互利共赢的过程。首先,从道义上讲,中国自古以来都是一个信守“仁义理智信”的国家,这既宣扬了中华民族乐于助人的美德,同时也彰显了中国的大国形象。其次,援助非洲有利于加强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增进双方友谊,这对于双方在众多的国际事务中获得来自对方的援助具有重要意义。再次,中国对于非洲的基础设施以及相关技术方面的援助,一方面帮助非洲国家完善了本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基建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和提升,并为国内的制造业增加了订单。

随着中国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的海外布局也越来越宽广,非洲就是这其中的重要一环。事实上,中国援非既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有深远的战略考量,任何与事实本身不符的狭隘理解都是不科学的。正如非洲人民所说,中国人的出现给非洲带来了巨大的发展,这恰恰反映出了中国人民在非洲的受欢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