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C:地中海饮食和间歇性禁食,有益心血管健康

作为机会主义的“杂食动物”,人类在演化过程中已经适应了从植物和动物食物中获取热量和营养。但在现如今这个营养过剩的时代,许多人过度食用动物食品,尤其是加工过的富含饱和脂肪和化学添加剂的肉类,导致全球代谢综合征、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患者大幅增加;而另一方面,严格的素食者会可能会由于营养缺乏,容易导致骨质疏松、肌肉减少和贫血。因此,一个合乎逻辑且健康的折中饮食方案呼之欲出。

北京时间9月15日,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的一篇最新综述表明,地中海饮食是优化心血管健康的理想饮食。除此之外,间歇性禁食首次也被推荐作为这种饮食的一部分。

地中海饮食包括植物性食物(水果、蔬菜、豆类、全谷类、种子和坚果)、初榨橄榄油和适量的乳制品(酸奶和奶酪)和鸡蛋等。

其实,地中海饮食因其对健康的有益影响已经流行很久了。许多流行病学研究和随机临床试验都表明,这种饮食与全因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冠心病、代谢综合征、糖尿病、认知能力下降、神经退行性疾病(包括阿尔茨海默症)、抑郁和癌症总死亡率的风险较低有关。

地中海饮食也得到了美国国家饮食指南和《2019 ACC(美国心脏病学学会)/AHA(美国心脏学会)心血管疾病一级预防指南》的认可。

研究通讯作者、美国密苏里大学、圣卢克中美洲心脏研究所预防心脏病学主任James H. O'Keefe博士说:“尽管人类是杂食动物,可以靠各种食物维生,但在现代西方文化中,许多人过度食用肉类,特别是在非人道条件下饲养的动物及其被高度加工的肉类。我们建议采用地中海饮食作为日常饮食的解决方案。”

地中海饮食强调使用特级初榨橄榄油来代替黄油或其他脂肪。

特级初榨橄榄油是一种质量更高的未精炼橄榄油,在先前的研究中已表明它对心脏的代谢益处,比如降低所谓的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并增加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研究人员建议在食用蔬菜时应使用特级初榨橄榄油(富含多酚类抗氧化剂)。

为了提供健康脂肪和纤维的额外来源,地中海饮食还包括了树坚果。在预防心脏病的随机临床试验表明,每天食用混合坚果可以降低28%的心脏病风险。

此前在西班牙对高危人群进行的一项心血管疾病预防的随机临床试验中,比较了3种饮食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三组饮食分别为:地中海饮食+特级初榨橄榄油(EVOO),地中海饮食+坚果(胡桃、杏仁和榛子)或低脂饮食为补充的地中海饮食。食用添加了EVOO或坚果的地中海饮食组的主要心血管疾病不良事件(心肌梗死、中风和这些原因导致的死亡)显著降低了29%,中风的发生率减少42%。

O'Keefe说:“对于乳制品和鸡蛋在心脏病风险中的作用,营养专家们还没有达成明确的共识,但我们在地中海饮食中考虑到了这一点。低脂酸奶和奶酪是首选;黄油和硬奶酪由于含有较高水平的饱和脂肪和盐而不受欢迎。鸡蛋含有有益的营养成分,可以作为红肉的健康替代品。但我们建议,每周食用的蛋黄不超过5个。”

间歇性禁食,即每天在特定时间窗内(通常在8至12小时之间)限制摄入热量的方法,已被多项研究证明可以通过迫使身体将脂肪酸(通常是从腹部脂肪)作为主要代谢燃料来减少炎症和提高胰岛素敏感性。

间歇性禁食最常见的形式是限时饮食:限制每日两餐而非三餐,并缩短热量消耗时间。关于间歇性禁食的更多研究正在进行中,我们后续将得到更加充分的证据。

O'Keefe说:“我们的远古祖先一年四季都无法获得无限量的食物供应。他们没有每天吃三顿大餐外加零食的机会。关注新鲜的食物,可以带来一系列的健康益处,尤其是在心血管健康方面。地中海饮食和每天有时间限制的饮食是保护心脏健康的理想饮食。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735109720361131?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