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举行南仁东塑像揭幕仪式

9月15日是南仁东逝世三周年纪念日,今天上午,“中国天眼”主要发起者和奠基人,“时代楷模”“改革先锋”“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南仁东先生塑像揭幕仪式在市第五中学举行,以此纪念和缅怀南仁东先生,促进辽源和绍兴两地在公益事业上深度合作。

南仁东出生在辽源,并在这里度过了从小学到高中的难忘学习时光,1963年,他以吉林省理科状元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毕业后,他拒绝国外高薪,毅然回国,用22年的时间,把一个朴素的想法变成了国之重器,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让中国射电天文学领域处于领先世界水平。

辽源、绍兴因对口合作结亲,两地经济文化相融互补。为传承和弘扬南仁东先生伟大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2019年9月12日,浙江省绍兴市三花控股集团向南仁东先生的母校——辽源市第五中学捐资50万元建立南仁东塑像,经过一年的时间,安装建造工作如期完成。

南仁东塑像落户辽源,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不仅有利于激励广大师生学习南仁东先生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和精益求精的人格魅力,还代表着辽源——绍兴两地在人才培养、文化旅游、工业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隋二龙 赵蓓蓓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