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逊克:赏北红玛瑙奇珍异石 品俄罗斯民族风情

9月12日,“品·行中国 两极穿越”自驾游采风队伍行进至黑龙江省黑河市逊克县。

旅游达人在逊克黎明村体验农村田园生活。新华网发(王志富 摄)

在这里,采风队伍到访逊克玛瑙大市场等著名旅游打卡胜地,感受北红玛瑙的奇秀。

摄影师在黑龙江畔采风。新华网发(王志富 摄)

逊克位于黑龙江省北部边疆,小兴安岭中段北麓,黑龙江中游右岸,有135公里的边境线与俄罗斯阿穆尔州米哈伊洛夫区隔江相望。东与嘉荫县相邻,南与伊春市、绥棱县、北安市相邻,西与五大连池市,孙吴县相邻,距黑河市区165公里。公路与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相连,逊克口岸港口有铁路专用线与波亚尔科沃火车站相连。

采风团一行欣赏玛瑙饰品。新华网发(于永平 摄)

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为逊克发展全域旅游奠定了雄厚基础,已成为黑龙江畔一颗耀眼的明星县城,是本次自驾游采风活动第6个到访地。

专业人士介绍说,北红玛瑙主要以黑龙江省乌伊岭、逊克玛瑙为主产区,其硬度达到8.0,仅次于金刚石和刚玉。主体颜色是红色,兼以黄、白和紫色,色彩丰富,温润绚丽,独具一格。它同时具备了宝石的五大特性,即色泽鲜艳美观、硬度高、透明度好、化学物质稳定和稀缺性。

玛瑙工艺品。新华网 才萌 摄

北红玛瑙产自黑龙江省,有“伊春玛瑙”“龙江玛瑙”“逊克玛瑙”“嫩江水冲玛瑙”等称呼。逊克境内出产的玛瑙,以其优良的品质、独特的颜色和较大的块度,在玛瑙界有很高的知名度,成为黑龙江玛瑙的典型代表。

玛瑙工艺品。新华网 才萌 摄

与南红玛瑙相比,北红玛瑙在玉质、块度上更胜一筹,富于特色的金红、金黄玛瑙是南红所不具备的。

玛瑙工艺品。新华网 才萌 摄

采风队伍行走在玛瑙的世界,一边欣赏各种玛瑙玉石手饰和工艺品,一边不停按下快门,记录下自然的造化与人类智慧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