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存款排行榜:北京第1、太原第5、杭州第6、西安第16

如何衡量一座城市居民的富裕水平、消费能力?GDP?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工资水平?不说这些数据是否真实,即使真实,也不能说明问题!
图片
人均GDP和人均收入没有直接联系,澳门人均GDP高达60万元,但人均年收入不过20万元。日本人均GDP28万元,但人均年收入达25万元。至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工资的数据更是仅供参考。
收入高也不代表生活水平就高,消费能力就强。有些房奴月入上万,每月还贷款就去了七七八八,实际可支配收入可能连3000都没有。上海本地人5000月薪就能活的有滋有味,而外来者月薪一两万却只能苦逼度日。
我认为,真正能衡量居民富裕程度、消费能力的只有居民银行存款,而经济内循环所能依靠的也只有居民存款。
从人均存款角度看,中国主要城市的富裕水平如何?让我们来看表:
图片
一、北京独一档:人均存款18万
图片
北京居民人均存款达18万元,在所有城市中卓尔不群,一览众山小。过去大家都认为北京的财富主要是央企的存款,现在从居民存款看,北京人依然很有钱。从内循环潜力来说,北京第一!
二、第二档城市:人均存款10-15万元
上海13.72万、深圳12.34万、广州12万、太原11.82万、杭州11.49万、鄂尔多斯10.54万、佛山10.27万。
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城市共8座,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悉数上榜,可见一线绝非浪得虚名,从财富角度看,个个不凡!
太原和鄂尔多斯分列第五、第七,煤炭造富果然不假,煤老板真有钱,硬生生把两座GDP只有三四千亿的城市,抬入了全国顶级富裕城市,让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强市,尽数俯首!榆林没公布数据,排名应该也很高。
图片
杭州人均存款11.5万,不愧是离一线最近的城市。杭州是新一线城市中唯一没有短板的城市,科技、创新、工业、商业、旅游、教育、文化、娱乐无一不强,只要人口规模和经济规模再扩大30%,即人口达到1300万,GDP达到两万亿,则杭州顺理成章跻身一线!
佛山,一直躲在广州背后,被大家忽略的经济城市,其富裕程度不可小觑!
三、第三档城市:人均存款8-10万元
共25座城市,名字就不一一罗列了,说说几个比较显眼的城市。
珠海,人均9.81万,排名第9,比17.55万元的人均GDP低不少。
大连,人均9.8万,排名第10;沈阳,人均8.77万,排名第24。这两座东北城市,一直被视作没落城市的代表,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在过去几十年,民间还是积累了不少财富,比大多数城市家底厚实。如果能利用好消费和内循环,东北振兴还是有希望的。
图片
江苏的南京、南通、苏州、无锡、常州人均存款都超过了9万元,中国第二强省综合实力确实不一般,江苏GDP不虚!
兰州,人均9.53万,排名第17;银川,人均8.22万,排名第29。西北在大多数人意识中是贫穷落后的,但西北省会不仅不穷,富裕程度并不比东部城市低。乌鲁木齐排名第38,也不低。
南京,人均9.76万,排名第11,江苏第一,扬眉吐气。
西安,人均9.55万,排名第16,对于一座西部千万人口城市来说,强!
图片
成都,人均8.99万,排名第22,高于武汉、重庆。
威海,人均8.85万,排名第23,山东最富裕城市,比济南、青岛排名高不少。
唐山,人均8.42万,排名第27,河北最富裕的城市,唐山土豪遍地,果然不虚。北方富裕城市大多是资源型、重工业城市,富裕只在少数人,大部分人是被富裕。
天津,人均8.22万,排名第28,不高,也不低。
武汉,人均8万,排名第33,还需努力。
四、第四档城市:5-8万元
共30座城市,小康水平,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这一水平城市主要包括:中西部省会,如长沙、郑州、昆明、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石家庄、南昌、西宁、贵阳、合肥;经济强市,如镇江、东莞、扬州、泰州、江门、淄博、潍坊、宜昌、芜湖、绵阳、保定等。
图片
长沙、福州、郑州、济南、青岛、厦门这几座GDP排名比较靠前的省会、计划单列城市都在7万元区间,表现并不出众。
五、第五档城市:5万元以下
大部分三四线城市,不管是东部还是中西部,仍然不富裕。中国50%的人口生活在三线以下城市,大部分人的存款可能都不到5万元。
六、全国人均存款:5.866万
2019年中国居民存款总额82.13万亿,人均存款5.866万元。你达到平均数了没?
作为一个人均GDP一万美元的中高收入国家,中国人均存款偏低,家底不厚。对比其它国家,美国家庭平均存款17.5万美元,日本人均存款约40万元。可见中国人均存款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巨大差距!
我国这两年一直试图提振消费,但效果不明显,其根源在于人们手里钱少,5万元存款只能保证失业两年的生存,有房贷的可能一年都扛不住。像今年这场疫情,如果没有储蓄,日子会很难过。提高人们收入,让人们账户有余钱,才是促进消费的根本之策。
图片
希望十年后,中国人均存款能达到20万元!
欢迎关注猴军集,戏言背后,总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