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徐州、武汉新房5年涨幅超60%,深圳二手房价上涨近八成领跑全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 北京报道

9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8月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稳中略涨。

有分析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但局部房价有异动。下一阶段,在经过地方收紧调控措施、“打补丁”后,四季度房价或有下降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8月新建商品房数据显示,锦州、徐州、西宁、银川、无锡的同比涨幅超过10%,南宁、成都、西安、惠州、扬州的涨幅超过8%。一些经济发展水平不突出的城市位列涨幅榜前列。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西宁、银川等城市虽然此次位列涨幅榜前列,但从历史看,涨幅相对还是偏小的,仍在可控范围内。“而且提到房价涨幅,跟城市的发展情况有很大关系。此次涨幅前列的几个城市,例如锦州、银川等,过去几年房地产市场的表现一般,但这两年购房需求比较多,它的房价就容易起来。总体上说明,这些地方的刚需在增加。例如甘肃,投资需求在释放,属于有后发优势,同时也说明当地需要积极地进行管控。”

国家统计局8月新建商品房数据显示,西安、徐州、武汉、合肥、无锡、成都的新建商品房,较2015年的房价,涨幅均超过60%。其中,西安涨幅达77.7%,徐州涨幅69.8%,武汉涨幅66.2%,位列数据榜前三位。这些城市基本都是一些实力较强的二线城市/准一线城市。这些城市为何涨幅超过北上广深?其周边区县可能会因虹吸效应导致房价走弱,还是因区域概念导致房价走高?

严跃进认为,房价的涨幅和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人口规模等有关系。这些城市过去房价没怎么起来,现在轨道交通建设等表现不错,未来房价有可能走高。而这些城市的周边较远的区域,未来若有高铁等设施建成,可能会产生一定的虹吸效应,但在近郊区域,要防止价格炒作的现象出现,“例如西安周边的近郊区,价格反而受到西安市区楼盘的影响,出现上涨情况。”

国家统计局8月二手住宅数据显示,深圳、唐山同比上涨超过10%。和2015年的基准对比看,深圳一枝独秀,涨幅高达79.9%。在调控措施一轮严过一轮的背景下,深圳依旧“领跑全国”。

严跃进表示,深圳近期发布的调控政策已非常严厉,但是作用到房价上,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当前深圳房价处于高点,调控以后肯定会有影响,但要慢慢下降。尤其是深圳供需矛盾比较尖锐,房地产市场的需求量比较多,供应量比较少,所以深圳的房价短期内要调控,中长期还要从市场需求、房源筹集等方面整体考量。”

二手住宅数据显示,从2015年的基准同比看,截至2020年8月,房价涨幅超过50%的有北京、杭州、广州、深圳、无锡。

有意思的是,传统的北上广深中,上海的涨幅只有44.8%,而长三角的杭州、无锡入围,上海成了长三角的房价涨幅“洼地”。

严跃进分析,杭州、无锡等地入围,主要是因为基数比较低,所以从幅度上会超过上海。此外,从市场热度来看,这些城市现在人口流入速度比较快,需求量较大,而上海在房地产市场本身有一定的压力,房价处于较高水平,房价/收入比相对较高,使得其在涨幅上成为“洼地”。

编辑: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