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东德和白鹤滩水电站会东县移民搬迁安置攻坚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9月15日,乌东德和白鹤滩水电站会东县移民搬迁安置攻坚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县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环江红参加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领导小组组长高峰主持会议;县政协主席、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晓娟,县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宋程凡参加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攻坚领导小组相关同志到白鹤滩水电站移民房屋建设现场进行了实地调研。第二阶段召开会议,三峡集团移民办副主任邹远鹏讲话;高峰宣读了《关于成立乌东德白鹤滩水电站会东县移民搬迁安置攻坚领导小组的通知》;副县长王仕稳通报了移民安置工作推进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部分乡镇及白鹤滩综合设代、综合监理、建房企业代表发言。

环江红在讲话中指出,全县上下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工作责任感和时间紧迫感,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乌东德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准确把握省委书记彭清华调研指示精神深刻内涵和州委州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坚定把支持两大电站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以更加鲜明的政治态度、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更加严实的工作作风,抓紧抓实抓细移民安置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和参建各单位,要坚定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明大理、识大局、算大账,用长远眼光审视移民工作,站在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集中精力、同心协力,争分夺秒,加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白鹤滩水电站如期下闸蓄水、投产发电。

环江红要求,要鲜明问题导向,以更强硬的工作举措推进移民安置各项工作。聚焦移民建房,采取战时之举,细化赶工措施,集中精力打一场移民住房建设“百日攻坚战”,上足机械、人手,在确保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抓进度、抢工期,保障房建工程按时按质有序推进。要同步推进公建设施和专业复建项目,加强调度指挥和现场协调,强化项目建设全过程管控,保证项目建设量质一体、序时同步。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化资金保障、施工基础要素保障和认真做好服务保障,确保各施工队伍认真抓进度、抢工期。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抓协议签订,保持攻坚力度不减,继续压紧压实全员责任,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全面推进搬迁安置协议、生产安置协议、生产用地调剂、实物补偿补助、建房协议完善等基础性工作。要综合施策抓库区维稳,密切关注不稳定因素,定期研判维稳形势,建立工作台账,切实防范移民工程项目领域风险、自然灾害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和社会舆论风险。要未雨绸缪提前谋划、提前工作,制定周全工作方案,及时发现和处置相关问题。

环江红强调,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成员务必认真履职尽责,严格落实6个攻坚工作方案要求,坚定不移担好应有职责,集中精力抓好分内之事,主动打硬仗、干重活。要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战时状态执行决定,带头攻坚冲刺,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要进一步把奖惩激励和责任落实、工作绩效、纪律作风结合起来,创新管理思路,及时约谈提醒、通报批评、督促整改。要全面压紧压实“四方协调”机制和工程建设“五方责任主体”职责,按照“事不过夜”的要求,及时处理制约工程建设推进的各类问题,齐心协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继续加大在水电移民工作一线发现识别和选拔使用干部的力度,坚决为担当者担当、为苦干实干者鼓劲撑腰,切实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血流汗者流芳。

高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必胜信心,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坚定把移民工作摆在支持和保障水电站建设的重中之重,有力有序推动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按照既定计划推进。要全面加强协作,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职尽责,确保移民搬迁安置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聚焦协议签订,抓牢“一个核心”,把握“四个重点”,全力做好移民安置基础性工作。要聚焦移民建房,统筹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完成建房任务。要聚焦移民搬迁,按照时间节点,统筹推进、提前谋划,做实做细移民过渡安置工作,确保顺利通过蓄水阶段移民安置验收,将白鹤滩水电站建成精品工程、民生工程,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县工业集中管委会主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县直相关部门、15个相关移民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党工委书记)和乡镇长(主任)参加会议。

记者 任方祥 张学军

编排 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