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未来,比现在更美

如果说通化站是一次身心放松之旅,让你想暂停时间;那么今天的目的地则是让你感受到希望与生机,想快马加鞭奔向前方。打卡小康路第三站——辽源,一起来追寻神秘的辽河源头。
观光指南
图片
第一站 辽河源头
辽源市地处辽河流域和松花江流域,是东辽河的发源地。而发源地的所在地,就位于辽源市东辽县辽河源镇安北村。
来到安北村,天空突然放晴。山下,小桥流水人家;山上,成片的人工种植林木,栽种的元宝枫、红松、柞蚕林、黑果花楸等苗木长势喜人,绿意盎然。
在这偏远幽静的山脚下为啥会有一片人工林呢?这就要从辽源市为了解决东辽河流域水污染问题,组织实施的“百万亩造林工程”说起。
图片
为实现东辽河永畅长清,保护流域上游生态屏障,提高水源涵养能力。辽源市对全市被侵占的林地、水源地周边、河流两侧缓冲带、容易对黑土地造成风蚀水蚀及不宜耕种的山坡地,全面实施涵养林建设。
这100万亩林地涵养水源相当于新建10座200万立方米的水库;每年吸收二氧化碳6.9万吨,释放氧气5.0万吨。听到这,我不由的猛呼吸几下,这样的天然氧吧,吸到就是赚到~
然而,这片树林可不仅仅是水源保护卫士。借着“百万亩造林工程”的东风,辽源市顺势推进红松果材林基地、林木种苗基地、经济林基地、林下种养基地、东辽河“寻源之旅”等,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图片
“画天画地画自己,拿起笔墨皆可及。”驱车四十多分钟后,我们抵达农民画之乡——辽源市东辽县。在那里,有一群质朴的农民凭着对民间绘画艺术的执着追求,创造了色彩斑斓、绚丽多姿的东丰农民画。
观光指南
图片
第二站 农民画之乡
在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有一群质朴的农民,他们凭着对民间绘画艺术的执着追求,在这片热土上创造了色彩斑斓、绚丽多姿的东丰农民画。
图片
走进东丰农民画馆,满墙悬挂着都是农民艺术家的画作。在这里,农民画不受绘画技法约束,创作皆来源于他们心中最质朴的生产、生活场景。透过这些画作,能够感受农民们对于生活的热爱。
而这些以关东民俗为养分,以现代生活为源泉,关东黑土地文化特征明显,北国民俗风情浓郁,淳朴与华丽相依的创作风格也”成功出圈“,走出了国门。到目前为止,已有592件作品获国家级奖励,多次在国外展出。
图片
但是既然叫”农民画之乡“,那这浓烈的艺术氛围不可能只被一个小小的展馆”束缚“。来到东丰镇今胜村,从村头到村尾共188块,总长度1358米,总面积1000平方米的农民画墙成为了今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一路走一路看,还有热情的小家伙招呼我们仔细看看自家墙上的画。
图片
村子的尽头,一片即将成熟的玉米地在夕阳下格外好看。秋天来了,粮食丰收了,大家的精神文明也丰足了。
图片
看着后视镜里的玉米地渐行渐远,这一路收藏的小康的故事先讲到这。未完待续的精彩,就留给下一次相见。
我相信,乡亲们奔向小康的脚步不止于此。希望,在这黑土地上升腾……
记者:孙修涵
编辑:孙修涵
吉林广播电视台 | 吉林大喇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