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湾,暴雨夜,一个陌生女人的来电……

2020年9月11日23:26分,我国通信能力最强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银河航天首发星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成功完成其在高湿度环境下通信能力的测试。
此前,2020年1月16日,我国成功发射首颗通信能力超过16Gbps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银河航天首发星,迈出建设卫星互联网的坚实一步,该卫星也是中国唯一在轨的民营公司自主研制的宽带通信卫星。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地处渤海湾,测试当晚遭遇暴雨,空气湿度极高。
图片
被暴雨困在车内的技术人员
本次测试将用户终端部署在海滨城市,可以观测与评估海面水汽环境对卫星通信信号的衰减作用,测试过程中实现视频通信达6分钟以上,测试结果有效验证了低轨Q/V/Ka等频段在典型滨海地区气象条件下的通信适应能力。
雨衰是影响卫星通信信号传输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未来银河航天将积累更多试验数据,把握雨衰特性并优化补偿雨衰的方案。
图片
银河航天卫星终端
据悉,本次测试也是银河航天首次在京津冀地区进行异地凝视测试。
通俗的来说,凝视就是卫星对用户行注目礼,在经过用户终端的时候,控制卫星波束跟踪用户终端,利用卫星姿态机动能力延长单星状态下卫星波束的持续服务时间,进而增强特定区域的通信服务能力。本次测试通过异地凝视功能实现单星通信能力达到6分钟以上。
图片
测试地点距北京信关站约210公里
卫星互联网可以理解为,依托卫星星座把基站搬上太空再将电波撒向全球,从而覆盖天地各个角落。本次测试,银河航天首发星依托北京市信关站,利用自主研制的用户终端在距北京信关站约210公里的渤海湾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
航拍测试准备过程
本次测试信号的顺利联通有效验证了低轨宽带通信卫星在数百公里范围的广域通信服务能力,为后续系统迭代优化提供更多测试数据支撑,积累更多经验,助力我国卫星互联网建设。
文字内容综合媒体报道整理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