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馆两度劝归未果,“驴友”感染疟疾和新冠!

近日,在非洲旅行的“驴友”鲁某某,因中国大使馆两度发文劝其返程未果,并先后患上疟疾、新冠肺炎,引发网友热议。今年1月31日,鲁某某选择出国旅游,目前已旅行21国。

9月15日,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对话鲁某某,他称这次的毕业旅游计划从2019年就开始制定,“这次计划特别重要,我不想放弃。”他表示,本来按照计划,5月份就回国,但因为“机票贵”“染病”,他均未能回国。

对于这名“驴友”的行为,不少网友质疑其不负责任。面对争议,这名“驴友”却表示,自己“没有蹭国家资源”,此行是“一个人的绝地求生”。

他告诉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阅历比较丰富、有类似经历的人会支持他的做法,“当然我希望大家都理解我”。

目前,鲁某某仍在隔离治疗中,“不知道要隔离多久”。

大使馆两度发文劝归

4月13日的时候,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发文:关于某中国公民执意前往马里中北部地区的领事提醒。文中称,“国内来非进行穿越非洲大陆旅行的‘驴友’鲁某某拟从马里首都巴马科前往马北部城市加奥,并继续前往周边国家。大使馆提醒鲁某某本着对自己、对他人和对社会负责的态度,重新规划旅行计划。还提醒不要前往马里中北部地区。

据鲁某某表示,1月31日,鲁某某就开始了出国旅行,一共去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丹麦、德国、瑞士、法国、西班牙、摩洛哥等21个国家,一共花了6万元左右。原计划5月份回国。

鲁某某表示,在大使馆发第一次“劝返信”的时候,他已经看到了,但是那时他在大巴车上,条件不允许他掉头回国。“后来我从(马里)北部回来啦,一直住在(马里)南部,巴马科。”

鲁某某告诉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当时一直没有飞机回国,“西非通航要到八月份”。

3月1日,鲁某某开始在非洲旅行,从摩洛哥一路南下,穿过西撒哈拉,到达毛里塔尼亚。在塞内加尔的时候被困住,当地已经没有任何的公共交通工具。

3月26日,被困在塞内加尔八天后,当天早上鲁某某打车去了汽车站,汽车站已经关闭了,于是我坐着当地人的“突突车”出城,开始徒步旅行。

“我算了一下,假如坐突突车的话,1000公里大概需要坐70次左右才能到达边境。后来打不到车,就开始徒步了,徒步和搭车相结合。坐过驴车、马车、大巴车、公交车、卡车等。”

八月份的时候,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开始组织在马里和尼日尔的特殊困难同胞搭乘商业包机回国事宜,鲁某某因为单程2.7万元的票价“太贵”,未能成行。

先后感染疟疾、新冠肺炎

鲁某某表示从4月1日到8月5日都在马里,安定下来主要是为了完成毕业论文。5日偷渡到布基纳法索,14日又偷渡到尼日尔,被发现后遭到遣返。然后被蚊子叮咬。

9月1日,在布基纳法索,鲁某不幸染上疟疾。布基纳法索医院联系上了大使馆,使馆方面通过援布医疗队了解到鲁某某的状况已经稳定。为了让他放弃接下来的旅程,尽快回国,才有了一封情真意切的劝返信。

9月4日,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微信公众号再次发文,“致勇敢的徒步旅者:快返航,你前进的方向不是家”。文中,劝告一鲁姓中国公民“勇敢不是鲁莽,特立独行也不是生活的全部”、“等待一些时日,乘坐商业航班回国,无疑是最稳妥的方案”,请其“再次慎重考虑以后的行程”,并可协调有关方面,为其提供必要的协助。

鲁某某表示当时看到非常感动,他也觉得不想再继续走下去了,但此时他在治疗疟疾。

“当时已经买了去土耳其的飞机(票),打算在爱琴海住一段时间,然后再去埃及,从开罗回国,可惜检测出阳性。”鲁某某说。

9月7日疟疾康复,鲁某某在住院过程中感染了新冠,9月11日,他发微博称,新冠肺炎检测结果出来了,是阳性。

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获悉后,克服困难,紧急协调中国援外医疗队为其提供协助,鲁某某在当地医院接受住院治疗后,病情得到控制。

“我想我是在医院感染上新冠的,当时为了治疗疟疾,我被安排在一个人满为患的病房里,头一天的时候旁边那个铺是个青壮年,插着氧气管,我为了上厕所借了他的痰盂,结果因为手没力气,那个痰盂没端稳,撒了一裤子尿....他当时咳嗽的厉害,一群人围着他,我感觉他快不行了,第二天他人就不见了。”后来,鲁某某被转移到一个临时的彩钢板房子里便开始咳嗽,他认为疟疾导致免疫系统出现了漏洞,才让病毒有机可乘。

鲁某某目前所住病房

“说走就走”的旅行引争议

9月14日,鲁某某告诉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他目前仍在隔离中,“恢复的比较好,头比较晕,体力大不如前,不能做剧烈运动。”

鲁某某称,一开始他曾担心非洲雨季,气温下降,疫情会暴发,但他后来发现传入非洲的病毒只攻击老年人,“有一次去马里医院检测,看到里面全都是老年人,尸体当着我的面被抬出来。”

面对网友的对“偷渡”的质疑,他回应称是因为“没有钱”,而且边界是封锁的。“但我想去尝试一下,我偷渡了四个地方:尼日尔、塞内加尔、马里、布基纳法索。一开始还比较担心的,后来习惯了,这边很多人都是偷渡的。”

期间,家人也曾多次跟鲁某某通话,对此鲁某某称,“一年受好几回刺激,这都不算大事了,就是问问钱够不够,多看养生节目。”

他曾表示,“大家肯定不能学我,太危险了我偷渡了那么多地方,和勇敢没有关系,主要是运气好,还有各种各样的人帮助我。”

最后,他告诉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这场旅行,他不后悔,“值得铭记”。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 宗兆洋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编辑 刘瑾阳

撩小编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可以拨打0531-81935883,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给我们留言或直接微信搜索:wqc123455加“山东商报”为好友。

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通过公众号或微信随时与山东商报记者进行沟通,商量对策和办法。

特别声明

为响应国家保护知识产权的号召,《山东商报》社及旗下新媒体刊发文字及图片稿件特声明如下:

一、知道文章及图片来源的,我们一定会注明文章及图片的出处或作者,请作者联系小编,我们将按照山东商报报社稿费标准,及时发放稿费。

二、对于图片和稿件未提及出处的,我们转发时未能及时署名的,请原作者或单位联系我们,我们将按照山东商报报社稿费标准,及时发放稿费。

三、对于不同意使用的文章和图片,请原作者或有关单位及时联系我们,我们立即删除,以防侵权。

四、2018年以前的文字或者图片,因条件所限,未及时署名的,请作者或者单位联系我们,我们将按照上述标准发放稿费或及时删除相关稿件或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