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重启,“大咖”讲的生物课学生都说没听够

楚天都市报9月15日讯(记者张屏 通讯员戴雪纷 何曼)今日下午,武汉市光谷实验中学七年级300多名学生聆听了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工程师张凡做的《奇特的植物世界》科普讲座。学生们听得认真,与张凡频频互动,活动结束后不少学生请她签名鼓励自己“加油”,这令武汉科学家科普团专家、每年走进中小学作科普报告的张凡感动不已:暌违一年,回归校园,师生积极向上的风貌令她深感“武汉真的回来了”。

讲座现场

这一讲座是9月8日重启的武汉市2020年“院士专家进校园”科普报告活动的一部分。“从得知孩子们9月将返校开学开始,科普团就开始筹划‘院士专家进校园’的活动,伙伴们踊跃报名,精心修改教案;学校更加热心,多次与我们沟通科普报告的内容。”张凡说。

学生踊跃回答问题

学生们认真做笔记

“七年级有了生物课,相当部分内容与植物有关。看到张凡老师主讲植物,我们马上决定,请她来为孩子们上一堂特别的生物课,激发他们学习生物、探索世界的兴趣。”光谷实验中学七年级主任刘姜涛说。全程观摩讲座的该校生物教师何芳更开心:张凡为学生们介绍了植物在人类“衣食住行”中所起的作用,讲解了许多“冷知识”如棉花天然就有彩色品种、菠萝能纺布做衣服、根深达10米的梭梭树是“沙漠卫士”等,她观察到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手中笔记不停。“从生物教师的角度看,张老师的讲座立足教材又高于教材,知识性、趣味性并重,这对我们培养学生对新增学科的学习兴趣、开展后续教学大有益处。也许有的学生还会因此萌发长大后研究生物的志向。”她说。

讲座结束后,张凡被学生们打围

何芳的观察,在学生事后填写的讲座调研表中得到了证实,不少学生写道:希望延长讲座时间、讲座内容更深、增加更多互动。“‘00后’很厉害,这几年里我深刻感受到,他们在知识涉猎上越来越广博,与专业学者交流好毫不露怯,今天的讲座上,有人知道菠萝可以提取纤维作衣服,有人了解食虫植物是因营养摄入不足才‘另辟蹊径’……这也提示我们科普工作者,今后为中小学生做科普讲座,需要拔高难度,为他们提供更多知识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