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香梨 撑起农民的钱袋子

图片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走进塔木托格拉克乡阿克库木村的梨园里,村民们正在梯子上采摘香梨子,旁边的空地上,几名村民正在套袋装箱,一幅幅热闹的采摘景象。
现在正是梨子成熟的好时节,本村闲暇的村民都被本村种植大户亚森·克比尔招到了他的梨园里赚起了外快。20多个村民在梨园里来回穿梭,看着一箱箱装车的梨子,村民们喜上眉梢。
图片
据了解,阿克库木村村民亚森·克比尔和阿卜拉·库瓦西两个人在2018年盘下了120亩梨园,每年能带来25万元左右的收入,看着自己赚了钱,他也没有忘记帮助其他村民们增收致富的想法。
每到梨子成熟时,他就找村里的贫困户去装水果箱。今年采摘时,都以家庭为团队,村里20多个村民加入了装箱队。
一箱村民们可以有8元钱的收入,平均一天能赚到80-90元左右。据悉,梨子全部采摘完毕,需要20多位村民干25天左右,人均差不多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
参与装箱的村民图尔妮赛木·艾合买提说:“从他们盘下这梨园以后,我每年都在这里装水果箱,而且还能带小孩来帮忙,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补贴家用。”
不单单是采摘水果,亚森·克比尔和阿卜拉·库瓦西两个人把施肥、打药、管理果园的赚钱路都交给了本村的村民。到了打药的时节,一天能够挣到150多元,一年也能够收入4000元左右。
图片
据了解,近年来,塔木托格拉克乡大力发展种植业、畜牧业、林果业,以大户带领一般户的方式,不断创造岗位,促进剩余劳动力的内部消化,保障村村有产业,村民有增收渠道,能致富。(审核:古丽阿依先木·艾合买提 通讯员:胡登伟)
来 源:新和县融媒体中心
审 核:杨磊
责任编辑:李瑞鹏
本期编辑:张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