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旅居警务”呵护“乡愁大理”

大理民警在景区巡逻 云南警方 供图
苍山脚下、洱海之滨、“文献名邦”大理古城,居住着白族、回族、彝族、汉族等14个民族,拥有千年古城、世界地质公园苍山、崇圣寺三塔5A级风景区、天龙八部影视城等景区,年均游客量达1100万人次,在这样一个地方,社会治安好不好、管理服务实不实,直接关系到游客愿不愿来、留不留得住。
近期,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逐渐增加,每天接待游客近两万人次,尤其是国庆、中秋“双节”小长假即将到来,为游客营造祥和安宁的旅游环境,大理古城派出所正以一种全新的旅居警务,全力为国内外游客倾力呵护“乡愁大理”。
大理民警在景区巡逻 云南警方 供图
警察蓝随处可见
“大理真美,大理警察更美!”几名游客连连对警员们赞道。近日,正在南门附近巡逻的警员看到一名乘坐轮椅出行的游客准备过马路。
由于一塔路中央安置了隔离栏,这名游客的轮椅不方便通过,与其同游的两名女性尝试着抬起轮椅,但没能成功。
值守警员看到此幕,立即上前帮忙,安全地把这位游客送到马路对面。“举手之劳”为前来大理旅游观光的游客带来暖心之旅。
大理民警在景区巡逻 云南警方 供图
游客来到美丽的古城旅游,寻求的是一种心灵的放松,古城派出所用真心真情为游客解难事、办实事,随处可见的人民警察为游客营造安全舒心的旅游环境。
古城派出所在人员密集的景区建立6个警务亭、1个警务亭执勤点,实现警力前移,提高街面见警率;同时,推动社区警务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构建起城区“1+2+N”(1名民警+2名辅警+N种社会力量)和农村“一村一辅警”模式,打造“家门口”的派出所,确保游客、群众随时找得到民警。
在这里,民警把游客的事儿当做自己的事儿,游客有事儿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找警察,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暖心故事不断发生。
8月23日中午,一名游客将一张被遗落的身份证交到玉洱警务亭,值守警员迅速开展工作,不久便联系上失主唐先生。
唐先生称与同伴到大理旅游不慎将身份证遗失,现已回到红河,请求帮忙将身份证邮寄到居住地。当天下午,民警即将身份证寄出。
图片
大理民警在景区巡逻 云南警方 供图
一天上午,一名游客在游玩时不慎将手机掉落公园门口的水塘中,这一幕刚好被正在巡逻的警务亭工作人员看见,他毫不犹豫地跳进齐腰深的水里为游客找回手机,看着浑身湿漉漉的工作人员,游客连声致谢。
“全年无休”随时办
每天游客的流动性很大,不能让游客来了办不了事,这是古城派出所对自己的工作定位,对此,古城派出所户籍窗口推出人工办理全年无休、自助办理“全天无休”服务。
在周六、周日及节假日安排人员轮流值班,正常办理业务,启用24小时自助式办证,让游客和群众在任何时刻都可以享受到便捷服务。
“你们让我们普通公民感受到了来自大理的温暖。”今年中考前,大理市公安局收到一封感谢信,寄信人张先生一家多年前来到大理经商并定居,但一直没有办理户口迁移手续,随着女儿考试报名临近,加之疫情和天气多重影响,邮寄材料不方便,户口迁移材料迟迟收集不全。
得知情况后,古城派出所民警与张先生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户籍民警取得联系,实行“特事特办”,顺利让张先生和女儿得以落户大理,女儿也在规定的时间内递交了报名材料,给张先生一家吃下一颗定心丸。
“千里眼”亮起来
在景区,游客对民警处警效能要求较高,都不愿意因为警情影响自己旅行的心情。古城派出所充分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村居委会、客栈业主安装公共探头1000余个、业主自费安装探头1.29万个,覆盖率达98%。
同时,组建视频值机队伍,24小时开展网上巡逻,做到案事件发生后视频监控第一时间就能给出“答案”。
“大理警察太给力了,太赞了!”失而复得的激动化作一句最真诚的感谢。一位山西游客在古城不慎将装有财物的手包遗忘座椅上,随后拨打110寻求警方帮助。
值班民警对周围的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同时查看了周围的相关监控视频资料,在报警后的3小时内将遗失的手包及财物如数归还失主。
去年“三月街”首日,古城派出所通过预警信息发现扒窃人员出没,迅速安排便衣反扒组到重点路段开展工作。
同时,视频值机员立即进行视频追踪,并通过工作群和对讲机及时将掌握情况实时通报街面便衣反扒人员,几分钟后,便衣民警即成功抓获几名嫌疑人,并当场从其身上查获疑似被盗手机3部。
失主杨女士惊叹:“我刚报警,想不到你们已经抓到人、追回我的手机,大理警察这效率太高了!”
调解流动起来
来到古城的很多游客人生地不熟,如果遇到纠纷想去找派出所调解,对他们来说是件极为麻烦和不情愿的事儿。
对此,古城派出所让“调解”动起来,设置旅游纠纷调解点,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创建“金花调解室”“阿鹏调解室”等涉旅纠纷调解“样板工程”,“旅游巡回法庭”实现“零开庭”,做到哪里有纠纷就在哪里解决。
在今年5月,两名游客未在与旅行社约定的时间及地点等候旅行社的车及人,导致2人“脱团”。了解情况后,民警及时到达现场并联系旅行社进行电话调解。随后,旅行社退回陈某先前交付的费用,一场风波就此停歇。
正是这样以真心换真情、以流动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态度和方式,赢得了群众认可,2018年以来,古城派出所化解旅游纠纷3600余起,调解满意率达100%。
救助帮扶有温度
大理古城开放程度较高,外地游客众多,因环境不熟悉,游览苍山迷路被困事件时有发生,古城派出所协调相关部门建立苍山旅游警情联勤联动机制,确保一旦出现游客迷路、被困等情况能及时得到救助。
今年年初,苍山山顶大雾笼罩、大雪覆盖,古城派出所民警、辅警冒着风雪徒步跋涉一个多小时,攀登至苍山海拔3810米处,又经过近六个小时的艰难搜寻,成功找到2名迷路被困游客。
旅游管理服务不分地域也不分国籍,今年2月12日晚8时许,疫情防控工作正紧张进行,古城派出所在夜间巡逻时发现,一名外国游客独自坐在路边、显得十分无助。
民警立即上前询问,并通过手机翻译软件,得知该男子来自波兰,身无分文且无处安身。在热心市民的帮助下,民警最终将这位外国游客安排入住某酒店。此举让这名身处异乡游客感动得热泪盈眶,连连向民警道谢!
云南网记者 赵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