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内忧外患困境的民进党当局

[新闻页-台海网]

据大华网络报报道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丁允恭因在高雄市新闻局长任内涉及私德丑闻,为避免影响蔡当局整体形象,日前向蔡英文请辞获准。然而整个事件的新闻热度,不但未因丁允恭请辞而消退,反而因为后续报导指出丁允恭把局长办公室,当成与前女友发生性关系的场所,以及苏贞昌表示“丁允恭是个很有才华的年轻人……觉得好可惜”,引发非议,进而使新闻持续延烧。

由于丁允恭被视为系岛内现任监察机构负责人、前高雄市长陈菊的爱将,加上曾分任台湾行政机构副发言人、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尤其是曾指称无偿出任高雄市观光大使白冰冰代言高雄观光系降低城市品质,本身却涉及私德丑闻,可谓是影响当局形象甚巨。若只有这一桩丑闻,尚不致让民进党当局陷入严重的内忧之中,然而接二连三的执政失能事件,确实让民进党当局沦落至左支右绌的困境。

曾因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风光一时的“口罩国家队”,近期却因有不只一家以进口大陆口罩混充台湾制被征用而信誉受损。影响所及,也让民进党当局信誓旦旦会做好含瘦肉精美猪标示与检验,不让超标的含瘦肉精美猪进口,无法消除民众对美猪的食安疑虑。深恐“口罩国家队”的口罩在没有任何监督下有混充事件,在美猪进口检验过程中重演。

这明显是民众对民进党当局的施政产生信心危机,何以致此?主因恐是受到民进党当局在野与在朝时采取两套不同标准所致。以美猪为例,民进党在野时期明明要求进口美猪瘦肉精零检出,且要求当时主政的国民党在开放美猪进口前,要先与民众、在野党及立法机构沟通。然而现在主政的民进党宣布将于2021年1月1日起进口含瘦肉精的美猪时,事前却完全没有与外界沟通。

要求进口含瘦肉精美猪前先沟通,不是民进党的主张吗?怎么“执政”后就完全变样,更遑论民进党曾号称要建立“最会沟通的政府”,“最会沟通的政府”却不与民众沟通,试问如此又如何能不引起民众对民进党当局执政的信心危机?若此举是受到美国要求市场开放压力的影响,难道以前的行政当局都没有面临此种压力吗?为何独独蔡英文选择在没有任何经贸协议下,就不战而降?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为民众消费海外商品之健康把关的卫福部门,不知为何将过去检测含瘦肉精美猪残余量的单位由ppb改为ppm?使用不同标准检测含瘦肉精美猪残余量,可能会有近50%的差距,难道卫福部门不惜以犠牲民众为代价,也要设法掩护含瘦肉精美猪进口?如此又岂会不引发民众的疑虑?又如何不更加深民众对民进党当局的信心危机?

不仅如此,日前行政机构编列后四年的前瞻计划特别预算,当年信誓旦旦非建不可、可创造重大经济效的轨道建设,却由原本的占48%前瞻预算,大幅缩减到仅占23%,当年的“发展公共运输为普世价值”的宣誓,如今被弃若敝屣!若这是前朝的政策,蔡当局还可以时空背景不同来搪塞。偏偏是同一行政当局所为,完全没机会把责任推给前朝,民众对蔡当局施政有信心危机,应是刚好而已!

民进党当局施政的内忧固然不少,影响台湾安全的外患则更是不在话下!因为民进党当局不接受“九二共识”,且采取“亲美抗中”的政策,未能维持国民党时期的两岸现状。近期更因中美对抗加剧,解放军频频在台海周边进行军事演习、军机更不时跨越海峡中线来反制美台的“抗中”政策!

此外,台湾的亲美政策并未让台湾地区在与美国经贸谈判上,居有利的地位。片面宣布开放含瘦肉精美猪进口,未换得美国贸易代表松口要展开台美双方贸易协定(BTA),甚至是自由贸易协定(FTA)的洽商,更遑论一旦美国大选民主党拜登当选总统,对台政策可能会有所调整,届时美国会否继续挺台至此在未定之天,势将增加台海安全的不确定性。

不论是从内政或对外关系来看,民进党当局刻正陷入内忧外患的窘境当中。若不针对过去施政错误进行调整,台湾未来的发展堪虑,能否有能力面对新一波的经济与全安冲击,令人忧心不已!(作者艾中桦,台湾/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