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当局吹嘘石斑鱼卖到美国,台养殖业者:昙花一现

ECFA明订的“早收清单”涉及台湾农渔产品免税优惠,让台湾产品在大陆颇具竞争优势;然而,十年前两岸签订ECFA时,却遭时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炮轰“糖衣毒药”。如今蔡英文当局却盼透过其他海外市场,来减缓ECFA可能中止带来的冲击,屏东县佳冬乡石斑鱼养殖户陈登木就叹,“政府”说要拓展其他市场,只是昙花一现。

大学毕业后,陈登木就回乡养殖石斑鱼,二十五年来,坚持守住父亲留下的两甲半鱼塭。每日天色微亮,他就拎着饲料桶喂鱼,不分寒暑、全年无休,“当年两岸关系升温,大陆订单大增,石斑鱼才刚满十个月成熟期,贸易商就争先恐后提钱收购,如今石斑鱼都已经养到上市的规格,却乏人问津,养殖时间拉长就是耗损饲料和水电成本。”提起当年石斑鱼出口荣景,陈登木历历在目,谈到如今风光不复,无奈的眼神里满是经营压力。

据台媒调查,两岸签署ECFA后,石斑鱼输出大陆呈现缓升,至2014年飙破一万四千多吨,创下一.五亿美元(约新台币四十五亿元)的产值高峰;2016年民进党取得执政权,石斑鱼出口量急转直下,去年仅剩九千九百多吨,与二○一四年相较,足足少了约五千吨。

为了扭转石斑鱼产业过于依赖大陆的窘境,台“渔业署”近年祭出奖励措施,鼓励业者拓展全球市场;今年5月间,屏东县政府更大动作宣布,石斑鱼加工产品成功销往美国的政绩。不过,陈登木直言,一切都只是昙花一现的“样板式销售个案”,“即便政府提供奖励诱因,但与台湾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国家很少,没有ECFA这种关税优惠加持,业者在海外单打独斗,光是关税这项竞争条件就被打趴。”

陈登木更透露,“近期同业卖了五万多台斤石斑鱼,每台斤均价新台币八十多元,趋近饲养成本,相较全盛时期每台斤二百二十元,相距近三倍价差,可说是濒临崩盘。”看着石斑鱼价格楼起楼塌,陈登木感受五味杂陈。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