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至通榆 双辽至洮南 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9月15日,松原至通榆、双辽至洮南(以下简称:松通、双洮)两条高速公路同时提前建成通车。这两条高速公路的建成,使我省乾安、通榆两个县结束了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连同即将建成通车的长春至拉林河改扩建高速公路、东丰至双辽高速公路和龙井至大蒲柴河高速公路,今年我省共计建成通车5条高速公路869公里,新增通车里程718公里,是我省有史以来最多的一年,届时,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4300公里,中东西“三大板块”实现高速联通,环长春四辽吉松工业走廊大环线基本形成。
图片
双辽至洮南从4个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以内
双洮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大庆至广州高速公路(G45)双辽至嫩江联络线(G4512)的一部分,也是吉林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主线全长187.203公里,连接线13.289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20公里。项目途经双辽市、长岭县、通榆县、洮南市4个县(市)10个乡(镇)。双洮高速公路设3个服务区:长春岭服务区、太平川服务区、大兴服务区。设8个收费站:双岗收费站、通榆西收费站、边昭收费站、太平川收费站、大兴收费站、茂林收费站、堡石图收费站、玻璃山收费站。项目通车后,双辽至洮南将从原来近4个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以内。
通榆到长春仅需2.5小时
松通高速公路全长206.037公里,起点位于大广高速(G45)的拐脖店互通处,经前郭县、乾安县后进入白城市境内,再经通榆县,在孟家屯东南侧设置孟家枢纽互通,与双嫩高速公路相连,终到通榆县吉蒙两省区交界处,是国家公路网规划中绥芬河至满洲里高速公路(G10)铁力至科右中旗联络线(G1015)的组成部分,也是《吉林省省级公路网规划》“五主、一并、一环、七联络”中“联三”线的组成部分,对贯彻落实吉林省中东西“三大板块”建设及“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促进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交会区域经济发展,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与互联互通大通道等具有重要意义。松通高速通车,标志着我省白城市通榆县不通高速的历史正式终结,通榆到长春的时间由4小时缩短为2.5小时。
项目设9个收费站:拐脖店收费站、让字收费站、乾安收费站、大布苏收费站、通榆东收费站、通榆北收费站、向海收费站、新兴隆山收费站、同发收费站。5个服务区:让字服务区、通榆服务区、同发服务区、新兴隆山服务区、泥林服务区。
图片
两条高速路助推我省区域产业协调发展
2020年初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及时替换重点疫区施工和管理人员,所有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续建项目全部在4月10日前开工建设,集中形成建设热潮。另一方面,省交通运输厅逐项明确在建工程和续建工程的推进时间表、路线图、责任部门,定期调度工程进度和节点工作推进情况,有力推动了高速公路建设的高质量、高品质、高效益,作为率先试行高速公路建设施工总承包模式的松通和双洮高速公路两个项目实现提前建成通车。
松通、双洮高速公路与已建成通车的大广高速、珲乌高速、长深高速以及铁科高速榆松段、双嫩高速坦黑段形成了松原市、白城市及四平西部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吉林省西部生态经济区实现高速联通,构成我省西北地区的纵、横向大通道,为河湖草原湿地旅游大环线再添通衢,成为吉林省区域产业协调发展的有力推手。
年底前预计新开工高速公路总里程503公里
来自省交通运输厅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省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85.2亿元,为年度目标的80.9%,完成计划比例同比增加10.2个百分点。东双高速公路辽宁段、长春至自然村等项目启动建设,长春至太平川、集安至桓仁、大蒲柴河至烟筒山和烟筒山至长春PPP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中,年底前,预计新开工总里程503公里。
图片
高速公路开通后菜农与游客齐欢喜
“高速公路通了,去长春时间更短了,明年我还要多种西瓜去长春销售!”9月15日,洮南市黑水镇的农民耿爱军得知松通高速公路开通后,通榆到长春仅需2个半小时,他所在的黑水镇因毗邻通榆而受益其中,作为瓜农,他的新目标是2021年把更多甘甜的西瓜直运省会长春,收入会增加更多。
“今年十一长假,我和朋友相约去通榆向海看丹顶鹤,冬季再去看冬捕,这回自驾更省时啦!”闻听高速公路开通,长春90后姑娘陈冉冰开始盘算即将奔赴的旅游计划,相比之前,长春游客去往向海等西部旅游目的地将更加省时和便捷。
来源:张仕鹏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雪 报道 图片由省交通运输厅提供
编辑:零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