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辛县:“阳光工程”促贫困户脱贫增收

“我现在正在巡查光伏板,王小庄路北第三排最西边一块板烂了,照片已经发到群里了,你赶快安排人过来修一下。” 近日,在利辛县新张集乡和谐村位于王小庄的村级光伏电站,光伏维护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学近在巡查自己负责的电站时,发现了光伏板出现破损现象,为了不耽误光伏板正常发电,碰到类似的问题,他都要通过村镇及时向上反馈,力争尽快处理。

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学近不但每年能通过光伏电站获得3500元左右的分红,自己还被安排到电站负责日常巡查维护,每月又能获得600元的务工收入。“每天到要来看一遍,如果不干净要及时清理,不然会耽误发电,这样我们也就挣不到钱了,现在我就是在给自己干活儿。”

王学近所在的和谐村是重点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0户815人,目前累计减贫301户760人,现有未脱贫人口19户55人,贫困发生率将至0.78%。村里现有光伏电站4座,总功率621.6KW,2019年并网电量75.6万度,发电收益74.1万元。通过光伏发电带动全村74户贫困户,每户分红增收3500元。

“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是光伏电站,村里每个光伏电站都安排了光伏维护员,负责光伏电站的维护,除草,巡查的工作。”和谐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贺超介绍道。

“光伏扶贫”是全省脱贫攻坚十大工程之一,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一项造福贫困村、贫困群众的“阳光工程”。利辛县在全省率先实施光伏扶贫,建设光伏扶贫电站202.6兆瓦,其中村级光伏电站1042个,户用光伏电站5000个,覆盖贫困户47803户,村均增收60万元,户均增收5090元。(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