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沙尼亚总统发警告:无力重建苏联的俄罗斯,正变得极具威胁

近期在国际政坛上,一些小国表现抢眼,令人刮目相看。譬如在大国之间闪转腾挪、游刃有余的塞尔维亚,又譬如波罗的海沿岸蕞尔小国立陶宛,为白俄罗斯“流亡总统”季哈诺夫斯卡娅提供庇护,站到了对抗俄白联盟的最前线。

9月15日,波罗的海沿岸另一个小国爱沙尼亚也发出了震惊世界的声音。该国女总统卡柳莱德在接受爱沙尼亚国家广播电台采访时警告说,俄罗斯当下已变得极具危险,因为“机会之窗”正在对它关闭。

“俄罗斯的机会之窗正在关闭。对世界强国而言,俄罗斯已经成为欧洲人需要自行解决的地区威胁。这也是我们一直试图向西方盟友所要解释的危险之所在。”

卡柳莱德的潜台词是,俄罗斯帝国虽然日渐没落,但可能会孤注一掷,放手一搏,从而给欧洲大陆(尤其是其西部邻国)带来空前的安全威胁。

卡柳莱德说,俄罗斯正通过各种手段拉拢某些国家,以达到破坏整个欧洲团结的目的。其中一个手段便是干涉他国大选。虽然干涉大选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但相比较于实质性干预,还是要经济实惠得多。

西方流行一种观点,说俄罗斯总统普京试图重建苏联,恢复昔日帝国荣光。但卡柳莱德指出,这种观点已经过时,“原因很简单,任何一个帝国的维系和发展,都需要大量的支出。如果你在经济上很弱,人口也在急剧减少,那么你实际上很难承担得起这些支出。

卡柳莱德称,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之后,欧洲当时普遍认为,俄罗斯会占领整个乌克兰,但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而现在,俄罗斯并不希望在白俄罗斯问题上重蹈乌克兰的覆辙,所以不会直接介入白俄罗斯的政局。

“我认为,俄罗斯人很清楚,乌克兰人民虽然是他们的天然盟友,但他们无论如何都不愿意来自外部的干涉。俄罗斯人也在避免出现这种情况,以便将自己的支出降到最少。”(作者:刘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