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区沿江街道:农贸市场打好“三张牌” 让“菜篮子”更放心

掌上曲靖讯麒麟区沿江农贸市场位于集镇平江街,占地面积7.14亩、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分设高原特色农产品超市、特色小吃区、熟食区、蔬菜区、鲜肉区、水产区、家禽区等13个功能区,有门面商铺96个、摊位232米,服务周边9个村社区、5个生活小区、7个企业,辐射人口5万余人。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沿江街道聚焦“菜篮子”,打好“三张牌”,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打好安全牌,让群众买得放心

“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首先得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放心。”农贸市场负责人介绍说,市场专门设立食品快检检测室,每天7:00就对各个商户的蔬菜水果牛羊肉采样检测,不合格的就下架,合格就及时公示。

为让群众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沿江街道市场管理所为农贸市场配备了食品检测仪器,专门开展检测技能培训,要求一天一检一报告。对农药残留严重超标的摊位进行“倒排查”,先将超标果蔬清理出市场,再组织市场管理所、安监站、派出所、执法中队等职能站所部门对农药严重超标的经营户、种植户实施停业整顿处理,严把食品安全“准入关”。

打好服务牌,让群众买得舒心

“去过那么多市场,没见过这么干净的,不光如此,鲜肉、熟食、蔬菜、水果、杂粮规划得也很好,一进来,心里可敞亮了。”正在买菜的李大妈说。

为改变过去脏乱差的形象,沿江农贸市场结合创文工作,不仅每间房屋、每个摊位、每个角落进行无死角消毒打扫,还配备了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厨房垃圾“五类”垃圾桶,推进垃圾分类投放,与商户签订了“门前五包”责任书,设立奖惩机制。同时,还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2个、机动车停车场1个,方便群众购物。

打好诚信牌,让群众买得安心

刚买完菜的杨奶奶正在“放心秤”上称重。“一共三块一毛四,大娘,您多少钱买的?”“要了我三块钱,不光是明码标价,还把零头给抹了。”拎着菜,杨奶奶乐呵呵地走了。

为营造和谐稳定、安全舒心的市场环境,沿江农贸市场推行“首问责任、赔偿先付”制度,积极探索“线下无理由退货”模式,引导经营者自觉履行责任义务。同时,还设置公平秤及投诉电话簿,设置每日巡查等制度,让消费者安心消费。

潘俊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