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梁山村吴天葵:扶贫好政策 帮他走上致富路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何昌金
“幸福不会从天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这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梁山村吴天葵一家发展养猪产业,摘掉穷帽子走上幸福路的真实写照。这不,9月上旬,他又将110头架子猪分散到新建的栏舍饲养,不久又可给他家带来近100万元的收入。
梁山村距县城71公里,位于湘渝边界,是全省深度贫困村,吴天葵一家8口人就曾挤住在位属于黄土高坡的大堡组一栋破旧的百年老屋里。因家庭人口多,耕地少,父母70多岁,3个小孩年幼,哥哥40多岁未成家,还有2 人患有慢性病、重度残疾,生活十分艰难。为了支撑一家人的生活,因爱人要带小孩,吴天葵不得已常年外出务工。2014年,该户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此,在县人大机关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指引帮扶下,在该户演绎了一出激发内生动力,扶真贫、真扶贫、刨穷根动人的脱贫壮歌。
图片
吴天葵阅读相关书籍
2017年正月间,吴天葵夫妇商量:小孩逐渐长大,父母身体一年不如一年,家庭开支剧增,打工不是长久之计,决定在家养猪,发展产业。在家人的支持下,吴天葵一切从零开始,说干就干。没有场地,自己起早贪黑砸山取石填土平整。没有栏舍,一锤一料自己搭建,手足开裂从未喊个痛。不会技术,去外地学,网上查,买书看,他迄今共买了3000多元关于生猪养殖和疫病防治类的书籍。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经过4年的探索,吴天葵由一个养殖门外汉,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猪能手。他共投入资金85万元,建猪舍4栋,面积2200平方米,累计养猪逾2500头,销售1970头,不仅在2018年实现顺利脱贫,仅今年上半年卖猪580头收入就达250万元。今年初,他又引进优良猪种11头,现存栏530头,其中母猪65头,年底又可发展到1000头以上。
搞好结对帮扶和驻村帮扶,以绣花般细致的功夫助推该户的脱贫致富步伐。几年来,保靖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明海作为其帮扶人,因户制定脱贫和巩固提升帮扶措施,帮助该户实施村内易地扶贫搬迁建了新房,教育保障、慢病签约、产业奖扶、生态补偿、重残“两项”补助及低保等一项项扶贫政策在该户落地落实,为其家庭发展产业轻装上阵打下良好基础。当得知其建猪场资金不足时,李明海亲自到农商行帮助协调金融扶贫贴息贷款。除经常的电话联系外,每一次入户走访,他都少不了过问其养殖情况。2019年,当非洲猪瘟暴发时,驻村工作队及时为其提供防疫宣传资料和药物,帮助采取严格的防范措施,使其猪场没受任何影响。每当国家出台支持产业发展的好政策时,工作队及时向该户宣传,以帮助其提振信心。当村里因建设需要封路时,工作队及时告知作好购物和销售准备,以防生产遭受影响。今年,经帮扶人和工作队多方努力,帮助该户硬化了通往养殖场的道路,为进一步扩大生产经营创造了条件。
回想自己的创业经历和生活的质变,吴天葵不无感慨地说:“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帮我家里解决了这么多困难,提供了这么多的帮助,我家才有机会发展产业,才会有今天的好生活。放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保靖县人大在梁山村扶贫6年,梁山已全面脱贫,发生了沧桑巨变:实施项目52个,投入资金4500余万元,搬迁农户83户,危房改造125户,产业发展达2700亩,新修整修公路38.1公里,硬化14.5公里,6米宽的平整路直达村部,42里环村路通组达寨,百分之百硬化路入户、庭院硬化,改水改厕应改尽改,每当夜晚降临200多座太阳灯亮彻11个寨子,仿佛天河的繁星洒落人间……。这不仅是梁山村人,也是湘渝边界人们的共识。吴天葵一家的改变,只是梁山村诸多变化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