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依林红这么久的秘诀是?

2020年9月15日,蔡依林40岁了。

出道21年,60张专辑,559首歌……被称作“亚洲流行天后”的蔡依林迄今为止,仍然是华语乐坛天后级别人物。

根据腾讯音乐娱乐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的数据,由你音乐榜整理了蔡依林近一个月播放量最高的10首歌曲。

除了去年年末与王俊凯合作的新歌《心引力》,高居播放量首位外,其余9首歌曲无一不堪称经典。

前10名中,仅2004年的专辑《城堡》就有4首歌!2003年的专辑《看我72变》也占了3首。

为什么十几年前的歌曲还在流行?为什么蔡依林红了这么多年?从她播放量的前10首歌曲中,小由找到了原因。

1. 够准够狠,华丽变身

从图表可以看到,人们对《看我72变》这张专辑印象太深刻了。2003年对于蔡依林来说,无疑是里程碑式的转变。

和这张专辑的名字一样,形象和歌曲风格的改变,无一不体现着她杀伐果断的女王气质。

蔡依林出道后不久,就陷入与前经纪公司的纠纷,她的事业也瞬间跌至低谷。当所有人都觉得她翻身无望的时候,她迅速调整了状态,转向当时刚刚流行起来的rap唱腔,完成她从少男杀手到性感舞娘的转变。

充满异域风情的《布拉格广场》,这么多年还是不灭的浪漫经典。

她也曾是“舞痴”,演唱会上的一段舞蹈沦为大众笑柄,舞蹈上的“没天赋”、“同手同脚”,还有被陈珊妮等音乐人直言不看好的唱功,让她经历了被全网黑的黑暗时期。

要强的她对自己足够“狠”。

二十多岁才开韧带,每天练习14小时,腰椎受损后又学习折手舞,以极短时间学会了当年难倒麦当娜的段落……

27岁,她的赤脚钢管舞已经是专业水准,29岁时也仅用3个月时间学会芭蕾舞中最难的21鞭转。诠释了真正的“从入门到精通”。

看准流行趋势,突破极限大胆求变,是蔡依林的不同反响。

2. 可盐可甜,风格百变

《看我72变》大获成功后,复古Disco、Funk以及Rock迅速成为华语流行乐的潮流指标。在实体唱片市场低迷的当时,这张专辑仍然创下亚洲销量纪录。

如果当时的蔡依林止步于此,或许就只能成为华语乐坛一段短暂的神话。

而她有更大的野心。

乘胜追击,2004年的新专《城堡》依然金曲频频,专辑《城堡》中进入蔡依林播放量前10的4首歌曲中,既有抒情的《倒带》、《柠檬草的味道》,也有甜蜜轻盈的《Love Love Love》。

《爱情三十六计》还独创“甜金属”曲风,又一次成为乐坛Hit song。

2007年,又以特务造型风推出大碟《特务J》。复古Disco和Hip-Hop风潮,暗黑冷艳形象也达到了她在人物形象塑造上的顶峰。

进入蔡依林播放量前10的《日不落》也出自这张专辑,凭此Jolin再次拿下华语年度销售总冠军,全亚洲销量接近300万张!

蔡依林有一百种风格,但她最厉害的地方是把每一种风格都做到极致。

就连爱好上,她设计的梦露翻糖蛋糕还拿了金奖。

3. 星途璀璨,后辈标杆

年纪轻轻便走上事业巅峰,蔡依林作为华语乐坛的前辈,也始终有着标杆一样的水准。

2019年与王俊凯合唱的《心引力》热度极高,这首甜甜的小情歌,即使二人将近20岁的年龄差也毫不违和,被网友称作“明星成功追星现场”。

而在内娱唱跳重新火爆的当下,蔡依林众多歌曲也重新爆火,常在综艺上被翻唱。《青春有你2》公演舞台的《Play》就改编自Jolin《Play我呸》,不谄媚于流行审美,独立自信的女生形象到现在仍然深受欢迎。

陪伴着00后成长,见证90后的童年,也是80后的青春。时间和努力证明了一切,蔡依林已经成为当下人的共同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