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海晏社区百亩茭白喜获丰收

掌上曲靖讯(曲靖日报特约记者 田昌维)近日,正是师宗县丹凤街道海晏社区茭白收获的季节,放眼望去,近三百亩的茭白种植基地绿浪翻滚,长势喜人。在田间,茭农们正在忙碌地采收茭白,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这里种出来的茭白肉质鲜嫩、清脆可口,深受上海、江苏、广西、广东、福建、浙江等省内外的消费者喜爱,产品供不应求。最近每天都有几十上百工人在田间采收,几乎每天都加班加点,还赶不上订单量。”茭白种植基地负责人戚占生向记者介绍时说道。

记者深入田间采访,岳大姐一边割着茭白一边说:“过去到外省打工,家也顾不了,孩子也管不着,一有事就三天两头跑,一年下来根本挣不得几个钱。现在好了,家门口就可以做工,每天来这里做活也很方便,每天150元的工价,一个月下来也有4000多元的工资。”

海晏社区地处师宗县城郊区,交通方便,地势低洼,水网密布,光热充足,是种植茭白的天然基地。

今年年初,丹凤镇海晏社区为了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积极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将茭白种植项目引进海晏社区,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引进云南毅恒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租地272亩,建设海晏茭白种植基地。当地村民不但有地租收入,同时还可以到基地务工就业,实现一家人有双份收入。2020年,基地预计产茭白544吨,产值544万元,每亩地租1200元,农民地租收入32.64万元,社区、村小组每亩管理费200元,集体经济收入5.44万元,农民务工收入120余万元,实现了企业发财、农民增收、集体有收入的三方共赢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