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吃完不浪费!小份菜流行,小个儿西瓜一样走俏

记者走访发现,今年夏秋两季,市场上小个儿西瓜特别走俏,尽管价格要比大西瓜高出两三倍,但一次性就能吃完的小西瓜更能满足两三口之家的需求。同时,把大西瓜切半销售的做法也在一些超市、水果摊广泛流行。

丰台草桥附近的一家水果店,售价在4.88元/斤的蜜童、墨童等小型西瓜摆放在店内最显眼的货架上,而单个就重达10多公斤的大西瓜却被放到了角落里,尽管价格只有小型西瓜的三分之一,仍鲜有人问津。

“普通的西瓜太大,一个10多公斤,家里人少,一次根本吃不完,又不好保存。这种小西瓜,买回去一顿就吃完了,一点也不浪费。”一位正在选购的顾客说。

水果店销售人员介绍说:“现在,小西瓜卖得特好,一天可以卖将近100公斤。但10多斤重的大西瓜,才卖出去两个,而且都得切成三四块的小份才卖得动。”不过,对于店里提供的西瓜切半服务,顾客李女士还有些许顾虑:“还是整个的西瓜干净,所以,我是宁愿选择贵一点的小西瓜也不会买切开的。”

记者走访多个水果店和生鲜水果超市发现,店内销售的西瓜大都以中、小型西瓜为主,且比大西瓜更受消费者青睐。多数商家都能提供西瓜切半服务。在“盒马”线上平台上,还推出了“麒麟瓜半个切”的产品。

此外,记者了解到,各水果店和商超售卖的大型西瓜,大多是从东北、宁夏、山东等地进的,市场上北京本地产的大西瓜品种很少见。

“我们现在主打的是超越梦想、京美2K、京彩1号等单个重在1.5至2公斤的小型西瓜品种。园区里大西瓜的种植面积只有不到10%,如今就连整个大兴庞各庄地区,大西瓜种植面积所占的比例也不超过20%。”北京老宋瓜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宋绍堂说。

在宋绍堂看来,小型西瓜如今更受市场欢迎。首先,小瓜本身皮薄、籽少、甜度高,口感好;其次,它的大小适应了目前城市家庭小型化的趋势,三四斤一个瓜,正适合一家两三口人一次的食用量;另外,以前人们买大西瓜,吃不完会放冰箱,但西瓜是一种极易氧化的水果,氧化后口感、品质都会大打折扣。而且,现在人们通常要吃个新鲜,很多人担心冷藏后的西瓜易滋生细菌。

在房山区琉璃河镇薛庄村的瓜棚里,徐秀丽正忙着将刚摘下来的小西瓜装箱打包,通过快递发往顾客家中。瓜棚里,一个个小西瓜,不是“躺”在地上,而是像葡萄一样吊在藤蔓上长。一个小西瓜的大小就如同成年人手掌般,单个重量只有1.5公斤左右。

秀丽甜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秀丽说,近年来,合作社的西瓜越种越小,从单个重10公斤的华西,到重6公斤的京欣3号,再到重1.5公斤的超越梦想。“西瓜越种越小,销量却越来越好,这种小西瓜在市场上特别走俏,可以走观光采摘、礼品装箱、线上平台等多种销售渠道。消费者喜欢吃小西瓜,瓜农也更愿意种附加值高的小瓜。”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褚英硕

编辑:匡峰

流程编辑: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