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工种,加班夜班轮流转,广西一职校学生曝被迫去实习?回应来了

已经过去的这个暑假,

有点不同。

因为疫情的关系,

很多高校在7月底才陆续放假

即使只有一个月的放假时间

但部分职业技术学校还是为学生安排了

暑假跟岗学习计划。

有的学生做上了自己心仪的工作,

获得满满的经验值;

但有的学生却对自己的实习岗位怏怏不平。

8月下旬,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在抖音、微博等平台陆续发文,称学校老师以不实习就拿不到毕业证的理由强迫学生去工厂打工,并且在无师傅的带领下从事高危岗位的工作。记者随即联系到这个学生,并向他了解相关情况。

学生反映:从事易燃易爆岗位工作、

连续加班无休息

发文的是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2018级汽车车身维修技术专业的学生小刘(化名),他表示,7月底学期期末的时候,学校、企业与2018级汽车车身维修技术和2018级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两个班的学生签订了跟岗实习三方协议,学校组织这2个班的学生前往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进行跟岗实习。小刘及部分学生不愿意到工厂进行跟岗学习,学校老师回复此次跟岗学习为教学大纲计划,如果不参与会对毕业有影响。尽管不情愿,小刘和其他的学生担心拿不到毕业证,还是签署了协议。

学生们向记者展示他们签署的跟岗学习协议。图片由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员学生提供

8月5日,两个专业的学生来到柳州五菱汽车有限公司冲焊厂柳东分厂车身事业部进行跟岗实习。

到达岗位后,小刘认为,他们的工作内容和学院签订的跟岗学习协议不符,工作后,他们做的是顶岗学习。部分学生被安排在车间做焊接工作,但是学生们不具备焊接证等相关上岗证件,并且到岗后只培训了几个小时就独立上岗了。上岗之后,有部分学生经常加班,夜班,一个礼拜都没有进行轮休。学生们认为他们在非自愿的情况下签署了跟岗学习协议,并且以顶岗的形式从事易燃易爆的高危工作,协议签署后,学生们迟迟没有拿到自己的协议。

学生们交付了住宿押金后得到企业开具的发票。图片由小刘提供

同时,《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第十九条规定,职业学校和实习单位不得向学生收取实习押金、顶岗实习报酬提成、管理费或者其他形式的实习费用。但是他们被要求交了住宿押金、物业管理费等227元。

学校回应:系领导多次前往企业进行沟通

以解决学生提出的异议

随后记者联系了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该校宣传科高瞻老师对学生们反映的情况进行了回应,他表示,跟岗实习是职业院校的一个教学安排,学校其他专业的学生也会安排进工厂进车间实习,学生必须要完成教学任务,如果今年因为个人原因没办法完成跟岗学习,建议学生休学,明年可补完学习任务。目前每个生产线都有老师傅在旁指导,学生们仍是跟岗实习。对于为何还没开学就安排学生进厂实习,高瞻老师解释道,近段时间广西推动“双百双新”产业项目高速发展,汽车工业改造升级,企业也在加足马力、复工复产,这个时候安排学生进厂,既能缓解企业用人紧张,同时学生们能掌握多项技术本领,对他们的学习经验累积有好处。

同时,学校为照顾学生们的入厂学习和生活,安排了两名老师驻厂,近期学校对一名驻厂老师也进行了调换,学院各级领导已多次前往工厂对学生的实习工作进度进行了解。目前学校正在积极在和企业沟通问题,对轮岗,工作时间,换岗等问题都在进行积极改善和落实。也会就工作时间,工作质量和产品来对学生进行工资发放,会添加加班津贴。关于学生提到的三方协议为何迟迟没有发放,高瞻老师表示,跟岗学习三方协议要送往教育厅备案,备案回来之后一定会发给学生。高瞻老师表示:“学生们刚刚步入社会,进行工厂工作,个别学生有情绪也是正常,往年也有个别学生抱怨,但基本都会克服 。之前学校对于学生的创业观、就业观有进行培训,以后还是要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和培训。”

企业回应:易燃易爆岗位无安排学生、

已恢复8小时工作制

随后,记者联系了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了解学生在生产线上的工作情况,企业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各企业在政府以及学校支持下积极复工复产。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实习属于教学计划一部分,实习成绩纳入学籍管理。该职业学校也制定了相关复工复产教学安排,实习安排较往年有所变化,柳州五菱也积极配合安排部分与实践操作相关的任务,并报备相关部门获得了批准。

在实习岗位安排方面,柳州五菱对于易燃易爆岗位有严格管控,学生均不会安排到该类型岗位,所安排岗位全部与专业对口,各岗位均有专人辅助操作设施,符合安全标准。由于制造业企业岗位特殊性以及疫情后抢抓生产等诸多原因,柳州五菱出现临时性加班和夜班情况。经过协调,校方报批上级主管部门,企业按照国家标准支付学生加班费。目前,全部人员已经恢复到正常8小时在岗,并对学生加强实习管理。

针对学生提出的预交200元住宿费情况,柳州五菱也表示,为提升后勤保障确保学生有个舒适的休息环境,公司在宿舍均安装了空调、热水器等配套设施,以防学生破坏设施宿舍方会有一定物品押金保障,会在实习结束统一退还。

在学生实习教学安排过程中,有部分学生无法适应,企业也正在加快调整,后续将统一对学生反馈的问题逐一处理,规范管理,争取让学生尽快适应企业。

律师回应

这次事件中,

学生认为学校在利用他们

做廉价劳动力,

学校则表示跟岗学习是教学大纲里

一项重要学习任务。

今后,学生们面临实习的时候如何判断

学校和企业是否存在违规现象?

律师这样说:

广西欣和律师事务所张虹律师表示,首先,要看学校安排的实习单位是否合法经营、符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实习岗位是否为学生对口专业。其次,学校、实习单位与实习学生会否签订正规的实习协议,协议中条款应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于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的有关规定。

广西桂海天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许倚铭提醒学生们,应在学习生活之余利用信息时代的便利通过多种渠道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当学习、生活受到侵害时通过合法、合理的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在实习中遇到人身损害,属于实习责任保险赔付范围的可以向保险公司理赔,不属于或超额的可区分具体情况向法院提起诉讼。在实习中发现学校安排不妥当、实习单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或未按实习协议的约定安排工作、岗位等,可以向学校反映情况,亦或向有关主管部门投诉,如教育局(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厅)等等,以规范实习单位的用工行为。

来源:广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