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人受骗!“潜伏”学校新生家长群的骗子被湖北宜昌警方抓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通讯员 谭宝珍
以“家长”、“学校”为关键词,互联网上广撒网,进入班级群后,冒充老师向家长收取近千元资料费。短短数日,广西20岁男子骗了全国100余家长7万余元。
嫌疑人在家长群实施诈骗行为的截图。
9月15日,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伍家岗区分局通报,该局调派近10名侦察员远赴广西多地,将陈某等6名电信诈骗嫌疑人抓获归案,追回部分赃款。
8月27日18时许,伍家岗区某中学新生家长邹女士报案称,给孩子报名后,她加入了班级家长群。入群不久,看见“班主任”在群内发布收费通知:“每位学生家长在群内的微信或支付宝二维码内,转账869元资料费,并请将截图发到群内。”
邹女士及群内另23名家长未曾多想,纷纷转账。却没料到,没过多久,班主任称此人是骗子,当即报案。
图片
宜昌警方跨省抓捕嫌疑人。
伍家岗区公安分局伍家派出所迅速上报区教育局,共同开展防范工作。当晚,伍家岗区所有学校率先在网上收到了提醒,在官方和市民的快速接力下,很快,一张防范大网在全市铺开。至此,宜昌再未发生同类型案件。同时,伍家警方快速反应展开破案,抽丝剥茧,通过资金流走向,锁定广西百色市男子陈某有重大嫌疑。
9月2日,4名宜昌侦查员赶赴百色市展开落地核查。两天后,另5名侦查员再赴广西协助。9月8日10时许,嫌疑人陈某等4人在百色市一公寓内落网。同时,顺藤摸瓜,3天后,另两名嫌疑人在广西省苹果市抓获。
图片
嫌疑人指认作案工具。
据陈某等人交代,他们在网上学来该骗术后,分工协作。先后以“家长”、“学校”为关键词,在网上搜索班级群并入群。
陈某等人先后加入全国500多个班级群,成功混入40个群内,以老师收资料费的名义,骗得100余家长共计7万余元。
因查处及时,警方成功冻结赃款,将及时发还给受骗家长。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