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郎溪:“红色代办”助力脱贫攻坚

“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代办员的贴心服务!”9月11日,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梅渚镇定埠村贫困户刘彩虹感激地说。

刘彩虹的女儿患有精神疾病在该县第四医院住院,急需办理残疾人证,因住院不能去现场,办证成了刘彩虹的烦心事。村里的“红色代办员”王茜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帮助收集她女儿的申请表、户口本等相关材料、证件,并联系残联工作人员,赶赴医院现场办理残疾证,并第一时间将办好的证件送到刘彩虹的手中。

“村里的代办员服务高效、快捷、耐心,我们很满意。” 定埠村竹颗组贫困户汪琴感慨地说,她因怀孕辞职在家待产,不知道怎么续交农村医疗保险,村里了解到她的情况后,立即派代办员上门服务,帮她收集身份证、社保卡等资料,全程帮办相关手续。

从2019年开始,梅渚镇瞄准民生需求和群众诉求,针对调研中群众反映的办事过程中因资料不全、填表不准等造成“多跑路”的突出问题,创新构建党员干部“红色代办员”制度,主动为群众代办各类涉民生审批事项,开创党员干部全面开跑、代办事项全程替跑、优化机制全力助跑的“红色代办”服务新模式,通过制定规范统一的“问事、受理、承办、回复、建档”的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流程,实现随时受理、迅速承办、按时答复、群众满意。

截至目前,梅渚镇共有120名“红色代办员”,先后服务群众700余人,办理业务770余件。

为了更好地服务孤寡、残疾、重疾、烈属等行动不便人员,他们的代办事项由红色代办员全程替跑。据了解,为了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该镇还通过建立健全辖区内老弱病残、贫困户等重点服务对象信息底册,综合信息比对,对服务对象应该享受的相关政策,不用群众申请,代办员主动上门提醒或开展帮办,实现便民服务“无盲区”“全托底”。(余克俭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