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绵阴雨来了!长沙最高温将跌至19℃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雨水夜晚悄悄而至,今天星城居民出门有了秋凉如水的感觉。接下来五天,市民都见不着阳光,随着冷空气的光临,气温也是一降再降。根据市气象台最新预报,受冷空气南下的影响,今起三天长沙将出现一次较强降雨过程,气温下降3℃到5℃,最高气温明天仅有19℃。

实况监测显示,15日8时至16日8时,长沙阴天有小到中雨,宁乡北部,望城北部大到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15.1毫米,最大降雨量100.9毫米(宁乡市双江口闸坝湖),最大小时雨强45.7毫米(望城区乔口团头湖)。长沙市气象台今天还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望城区北部有50毫米以上的降雨。

长沙市气象台预计,长沙16日至17日累计雨量40毫米至70毫米,偏北地区70毫米至100毫米,最大1小时雨量30毫米至40毫米;18日降雨减弱。具体到天,16日长沙大雨,偏北地区暴雨;17日,中到大雨;18日,小雨转阴天。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全省雨天多,尤其是北部一带降雨偏多。主要降雨时段为今明天,湘中以北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其中今天湘北局地暴雨到大暴雨,长沙北部暴雨需注意防范。近期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冷空气活跃,其中明后天、23日至24日有两次较强冷空气过程,气温有所下降,湘西、湘北有轻到中度寒露风。

针对近期天气,气象专家提醒,需注意防范湘中以北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以及需关注寒露风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