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水青山 长江重要支流嘉陵江在陕西宝鸡发源

巍巍秦岭山,嘉陵江源头发源于此。站在“嘉陵江源头”字样的石碑文前,看到一股清水从这南下汇入长江。

9月11日,陕西省台办组织的“2020年两岸媒体秦岭北麓新农村建设”连线采访团队走进嘉陵江源头景区,这里水流清澈,森林茂密,自然景观,美不胜收。

千里嘉陵江,凤县是源头。作为长江重要上游支流的嘉陵江,一说起它,大家会想到重庆的嘉陵江,可谁能想到,嘉陵江源头在陕西,在宝鸡南郊的秦岭之巅,因其流经宝鸡凤县东北的嘉陵谷而得名。从源头下来,嘉陵江在这里一路奔腾南下,其干流流经陕西凤县、甘肃、四川和重庆,在重庆朝天门汇入长江。嘉陵江在凤县境内总长度102公里,流域面积2468平方公里。

据介绍,嘉陵江源头景区属于宝鸡市马头滩林业局林区,海拔在1500米到2700米之间,跨秦岭西部主梁两侧,东西长约30千米。这里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物种达到200多种,林区林地面积49.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95.2%,置身其中仿佛走进天然氧吧。年平均气温15℃,夏季最高气温32℃,一年365天空气质量都是优良。

近年来,宝鸡林业部门通过实施天保工程,保护林区资源,守护绿水青山。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儿生态环境变化非常明显,水质比较清澈,水流量也大了,动物数量增加很多,护林员在巡山过程中经常能拍到林麝、野猪、狗熊等动物活动的照片。(记者 同海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