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深山,由他们来守护

延绵起伏的祁连山脉山连山,岭连岭,巍峨而又壮美,在崇山峻岭之间,有一群平凡的管护员,他们不畏严寒酷暑、不畏山高路险,经年累月,执着地坚守在大山深处,只为守护祁连山的那一片绿色。

01

每天30000步的巡护

9月9日,一场秋雨过后,云雾散开,沉寂的山谷渐渐苏醒,一片葱茏青翠。

苍翠的祁连山山谷(图片来源: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

“雨停了,走喽,干活去。”祁连山国家公园油葫芦管护站站长德康抬头望了望天空后,挥手吆喝道。顿时,幽深的油葫芦管护区猫儿沟中,响起咯吱咯吱的脚步声。

家住祁连县城的德康,在油葫芦管护站工作了5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每天清晨6时,伴着鸟叫声,他就收拾出发,翻山越岭、观察火情、劝阻盗采盗伐者……周而复始,除了下雨下雪,天天如此。

上图:管护员守护着祁连山(图片来源: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

下图:生态管护员不仅要走远路,而且身兼数职 (图片来源:黎晓刚 摄)

“我们差不多走了一万步,大概有四五公里,这是平时巡护路程的三分之一,在这儿休息会吧。”看到记者已经气喘吁吁,德康说道。在河边找了块石头坐下,就着矿泉水,吃起了馍馍、鸡蛋,还有榨菜。德康笑着说,对于管护员来说,这些就是“高配餐”,过去中午都是啃些馍馍,喝点凉水。

“生态管护员不仅要走那么远的路程,而且要身兼数职,野生动植物巡护、清理垃圾、森林防火、制止非法采伐和盗猎等。”德康说,现在老百姓的用火防火意识都增强了,松潘的植被茂盛了,野生动物也多了,这是他守护这片森林的最大意义。

上图:祁连山森林

下图:祁连山的自然资源(图片来源: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

在祁连山国家公园油葫芦保护分区,31名生态管护员管护着2.8万公顷的生态环境,每天坚持走着比这多出两倍的步数,他们将这里视为“家园”,用心用情全力守护换来了自然之绿、生态之绿。

02

90后小伙 青春无悔护山水

山谷里寒风阵阵,王珺正在巡山,巡护路线是从寺沟管护站出发到东海沟沿线地带进行巡护检查,路程大约有30公里。

冰雪覆盖的祁连山(图片来源: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

1994年出生的王珺,他个头不高,瘦弱单薄,皮肤有些黑,戴着一副近视镜。指头上的伤还没有完整痊愈,指甲盖还淤青着。

王珺说,虽然他工作快一年了,但是每次巡山的过程他都历历在目。早上一大早出发,每天最少爬两三座山,步行20多公里开展日常巡护任务。古古拉管护点是他们海拔最高的一个管护点,一年有大半年都是大雪封山,车根本进不去。他们都是在沟口下车,然后步行或者骑摩托车。由于路上有雪,有冰,骑摩托车还是很危险。有一次,路上有冰溜子,车就直接滑下去了,现在想想有点后怕。

上图:寺沟管护站护林员王珺

下图:寺沟管护站护林员在工作 (图片来源: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

就在这次事故中,他胳膊上的筋扭伤了,手指甲盖也掀了起来,腿上的皮也擦破了一大片。晚上他躺在床上疼痛难忍,那一晚上,他特别的想家,就偷偷地哭了。

记者问过王珺有没有后悔选择做一名管护员时,他说:“这里是我的家乡,我爱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我觉得我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好这里的绿色。”

祁连山的苍茫草原(图片来源: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

寺沟管护站管护面积48万多亩,11名管护员守护着这片绿色和净土。王珺是其中的一员。他们的工作就是保护好辖区内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主要保护对象是水源涵养林。

03

每位村民都是生态守护者

9月8日15时,身着工作服的李毛太刚刚完成巡护,正在用手机查看其他人的巡护情况。三年前,26岁的她看到村里准备成立祁连山林场管护队,便立即报名参加。作为祁连山国家公园祁连山林场周边的村民,谈起生态环境保护给村子带来的变化,李毛太感受颇深。

郭米村附近(图片来源: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

“以前,人们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不强,经常会采摘植物、过度放牧,破坏生态环境。现在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态守护者,生态环境在不断改善,我当管护员每年能有2万多元的收入,比在外面打工好多了,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李毛太满足道。

郭米村距离祁连县城18公里,隶属于祁连山自然保护区黑河源保护分区,是个以半耕半牧为主产的典型村落,拥有藏族原生态的歌舞“则柔”、射箭、社火等古老而独特的民族文化。

这里,每个人都是生态守护者。

郭米村(图片来源: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

2018年,一场轰轰烈烈的改革试点工作在村里展开。郭米村全力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村两委+”试点工作,以村委会、村支部为依托,结合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安排,挖掘“村两委”在生态保护、宣传动员、党员带动等方面的工作潜力。

如今,在祁连,郭米村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生态富民新路。村里的生态环境变好了,村民们的生态意识提高了,生活质量也有了改善。

上图: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盘羊

下图: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藏狐(图片来源: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

青海祁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有8个保护分区,22个管护站,涉及祁连、门源、天峻、德令哈四个县市,保护区大部分管护站都是地处4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一个个保护山林的故事这里发生,岩羊、雪豹、棕熊等众多珍稀物种在这片广袤土地上安然自得,生态文明的种子已经播撒、孕育,这里正在成为一个全民皆是生态管护员的地方……他们长年驻守在祁连山腹地,用心守护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他们的故事,简单而朴素。他们用坚守诠释责任和担当。

文字来源丨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

审核丨唐秀萍

编辑丨王 莉

版式丨吴竹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