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文旅舆情简报

◆舆情不满:敦煌景区“陷阱公厕”
9月13日,有网民发布视频反映有人利用公厕为诱饵,吸引过路车辆停车,因为旁边都是松软的沙地,车辆开进去就会陷入沙中。然后就有商家以拖车名义,索要高额费用。9月14日,敦煌市文旅局官方微博回应称,将联合综合行政执法中心对此事进行核实并处理。敦煌市公安局表示已对涉事越野基地进行调查,发现该处经营人员存在违法犯罪行为,立刻展开立案侦查。9月15日上午敦煌市公安局发布信息,已抓获涉嫌强迫交易罪的犯罪嫌疑人5名,其中2人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微博平台中,微话题“敦煌文旅局回应专坑游客公厕”“敦煌陷阱公厕已被责令停业整治”“敦煌陷阱厕所事件5人被抓”阅读量超5亿次,讨论量超2.9万次。超五成网民认为相关犯罪嫌疑人类似车匪路霸,已经触犯“黑”“恶”标准,公安机关应该依法严肃处理;三成网民表示此种“陷阱公厕”存在已久,相关政府部门缺乏管理放纵了相关违法行为,应相关部门负责人展开追责;一成网民表示敦煌的旅游形象被“陷阱公厕”彻底抹黑,敦煌的旅游形象重建难度较大。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评论:甘肃敦煌一景区惊现“专坑游客公厕”,向游客索要高价拖车费,嫌疑人已被抓获。挖坑让游客跳,最终坑的是自己,败坏的是当地形象。依法严惩,岂容敦煌美名被宵小之徒糟践?旅游品牌创设难,毁掉易,当全力呵护;旅游市场正在回暖,让法治成为景区标配,才能让游客玩得安心!
图片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旅泸州老窖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
天眼查显示,2020年9月11日,中旅泸州老窖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3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李刚,公司经营范围包含食品经营;旅游业务;游览景区管理;旅行社服务网点旅游招徕、咨询服务;酒店管理等。数据显示,中旅泸州老窖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分别由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及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0%、40%。(来源:金融界)
◆广西“融安·桔天下文旅度假小镇”签约 总投资25亿
近日,在柳州市“湾企入桂”“云签约”仪式上,融安县人民政府与深圳市经发城市投资有限公司成功签约“融安·桔天下文旅度假小镇”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建成后将是广西首家独具特色旅游康养中心。据了解,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融安县长安镇隘面村,规划占地面积约700亩。该项目拟打造成为柳州地区及融安县“档次最高、功能最全、产品最优、覆盖最广、影响最大”,集“文旅、康养、度假、娱乐、奥特莱斯、跨境电商、休闲”为一体的特色小镇。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综合容积率不超过1.3,总开发周期约6年。(来源:融安发布)
责编:冯奥云郭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