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弥渡交警采取“智能+人工”勤务模式精准打击假牌套牌交通违法

近期以来,云南大理弥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坚持信息技术为支撑,采取指挥中心和中队民警坚持数据筛选智能+人工双重审核比对与路面突击查处相结合的方式,查获了两辆套牌车。

今年8月,指挥中心发现一辆号牌为云AHR265的小型货车有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的嫌疑,城区中队在日常工作中也发现一辆号牌为云S02028的小型货车也有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的嫌疑。

民警分别对云S02028、云AHR265两辆车开展调查,两车使用的号牌信息均与原车信息不相符,涉嫌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号牌的交通违法行为。大队通过科技管控手段和有针对性的路面执勤警力部署相结合的方式,于9月4日,分别在弥城镇和苴力镇将两辆使用其他车辆机动车号牌的套牌车查获。

经进一步核实,两辆套牌车均属于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大队依法对查获的违法车辆进行强制报废,收缴了机动车号牌,并对机动车驾驶人依法予以处罚,有效消除了道路上的安全隐患。

法律链接:

1、《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四条 国家实行机动车强制报废制度,根据机动车的安全技术状况和不同用途,规定不同的报废标准。应当报废的机动车必须及时办理注销登记。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不得上道路行驶。报废的大型客、货车及其他营运车辆应当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监督下解体。第一百条 驾驶拼装的机动车或者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予以收缴,强制报废。驾驶已达报废标准的车辆上道路行驶的对驾驶人处以1000-2000的罚款处罚,并处吊销驾驶证。

2、《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第三款: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 END—

供稿丨郑鹤源

编辑丨黄国庆 杨美溪

审核丨杨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