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疲倦,高效率运转的利兹联中枢,波兰中场马特乌什·克利希!

图片
今季重返阔别了16年的英超赛场的利兹联,于首轮联赛作客利物浦时力战下虽以3-4失败,未能打开胜利之门,但球队整场赛事的疯狂逼抢踢法,却深深俘虏了不少球迷的心。阵中虽然没有什么天王巨星,但场上球员成功执行主帅马塞洛·贝尔萨的战术,却令球队甚至球员本身的层次也相应提高,今仗其中一名进球功臣马特乌什·克利希正是最佳例子。
图片
现年30岁的马特乌什·克利希出生自体育世家,其父为前职业球员,现时为青年军教练;其母则是游泳健将。马特乌什·克利希于波兰传统劲旅维斯瓦克拉科夫青年军出身,18岁时获提升至一队正式出道;随着表现越见出色,马特乌什·克利希成功吸引到欧洲主流联赛球队注意,结果于2011年获德甲球队沃尔夫斯堡以150万欧元招揽,打破了维斯瓦克拉科夫球队史上的转会费纪录。不过,当时沃尔夫斯堡中场人才济济,令马特乌什·克利希一直都只能为2队上阵,期间曾被外借到荷甲中下游球队兹沃勒,之后一季获正式签入,并助球队勇夺2014年荷兰杯冠军;虽然于2014年获沃尔夫斯堡回购,但情况却没有改善,未能于德布劳内、路易斯·古斯塔沃等中场好手中争得一点上阵机会,故于从未为该队一队上阵过下,于2015年正式离队,加盟德乙的凯泽斯劳滕。
图片
于凯泽斯劳滕一季后,马特乌什·克利希重返荷甲,加盟特温特,成为球队的中场主力,整季联赛上阵了29场,贡献了6个进球及6次助攻,助球队以第7位完成赛季,表现获不少好评;2017年夏天,这名波兰中场获英冠球队利兹联以170万欧元购入,正式踏足英伦球坛。起初,马特乌什·克利希不受时任主帅托马斯·克里斯蒂安森重用,季中更被外借到荷甲球队乌德勒支,但随着于荷甲"重生",令马特乌什·克利希于季后得以重返利兹联,并得到当时刚上任的阿根廷主帅"狂人"马塞洛·贝尔萨的重用。
图片
踢法卖力,于场上覆盖范围甚广的马特乌什·克利希,于马塞洛·贝尔萨的疯狂逼抢战术中占据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这名波兰中场虽然技术一般,但其于场上不惜气力的作出跑动,往往是带动队友作出围抢对手的重要一点,而且于中场上自由度极大,防守时拦截相当凶狠,平均每场作出了两次成功铲截,进攻时又经常作出助攻甚至有甚佳的后上攻门能力,作客利物浦一仗中便是凭其美妙内切射入追成3-3平手的一球;就连马塞洛·贝尔萨也曾表示欣赏其跑动范围极大的优点,并形容其踢法令对手窒息,的确,单是对利物浦一仗中,这名波兰国脚作出了4次铲截、1次拦截、2次解围、2次封阻,并有接近87%的传球成功率,加上彷如不知疲倦的跑动,被球迷形容为场上的"Forest Grump"。利兹联的高压踢法令对手心寒,同时亦吸引到不少球迷,踢法机动的马特乌什·克利希正是当中最重要的元素。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