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500强逾九成参与各类国家重大战略

    主持人杨萌: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从“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是实现党对民营经济领导的重要方式、是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三个方面明确了其重要意义。《意见》指出,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今日本报从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资本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等方面,对民营企业现状进行分析梳理。

    专家表示,这不仅拓展民营企业发展空间,同时提升实力和形象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为民营企业的稳定发展提供了信心。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提出,“鼓励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自觉维护国家利益,树立中国民营企业良好形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民营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和“走出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是发挥民营经济多元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为此需要营造良好的环境,一视同仁支持民企参与公共设施领域投入和承接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工程,不仅拓展民营企业发展的空间,同时提升民营企业的实力和形象,全面提升民营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近日,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到国家重大战略中,民营企业500强中,有471家企业参与了各类国家战略,占比94.20%。其中,291家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191家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民营企业500强中,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企业数量,分别为152家、100家和97家,分别占500强企业的30.4%、20%、19.4%。

    上述报告显示,从2015年至2019年,500强民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数量分别为183家、210家、181家、179家及191家,基本保持稳定。未来三年有意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500强民企数量为301家。

    2019年12月份出台的《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中提出,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

    今年5月份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表示,营造支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实施重大国家战略。

    “普遍来讲,国家重大战略投资力度大、投入资源多,鼓励支持民企民资进入有利于吸纳更多民间资金,更有效利用社会资源,提高社会资源参与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政府债务角度考虑,支持和鼓励民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有助于更好地控制政府债务水平,而通过分享重大战略建设红利也有助于提高政府收入,化解政府债务矛盾。对于民营企业本身而言,支持和鼓励民企参与重大战略,有助于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氛围,提升营商环境,更好地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

    谈及如何鼓励民营企业更加积极参与重大国家战略时,刘向东表示,一方面要提高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透明度和公正度,特别是重大建设项目需明确参与的资质条件等,允许民营企业参与招投标,并给予公平公正对待,让民营企业诚信经营和维护好自身形象,以便在走出国门时能按照国际规则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国家形象。

    对此,盘和林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要降低民企参与门槛,这既包括资金上的门槛,也包括制度上的门槛,让民企更好地参与其中;其次,要降低民企生产经营成本,包括房屋和土地租金、融资利率等,保证民企在与国企竞争中处于平等的地位;最后,需要给予相应的政策鼓励,比如为鼓励企业科技创新进行的研发补贴、创新补贴,一方面让企业能够参与,一方面让企业愿意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