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本月举行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杨霄实习记者孙海玉

丝路电商,是郑州向全球跨境贸易链推送的全新合作方案。9月14日,河南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将于本月22日~24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受全球疫情影响,本届大会虽压缩了参会人员的总体规模,但同时也推出了“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这一全新的发展命题。

疫情蔓延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催化破局

疫情对经济全球化进程已产生深刻影响,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

9月14日,河南省政府发布消息,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本月22日至24日在郑州召开。发布会上,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高翔介绍,举办本届大会,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体现,河南将与全国各地、世界各国携手努力、共克时艰,促进全球跨境电商繁荣发展,推动全球经济尽快复苏。与此同时,这也是河南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搭建全球跨境电商交流合作平台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本届大会以“全球疫情下跨境电商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将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开幕式暨高峰会,“丝路电商”国际合作(郑州)高峰论坛、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2场平行论坛和知名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线上直播等活动,将探讨全球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趋势,打造国际化、高端化、精准化的跨境电子商务交流合作平台,推动跨境电子商务持续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届大会邀请了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世贸组织、世界海关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相关负责人,以及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印尼、墨西哥、匈牙利、法国、赞比亚等国家相关领导人。此外,拟出席会议的嘉宾还有,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大卫,以及阿里巴巴、敦煌网、京东、唯品会、聚美优品等执行企业高管。受疫情影响,国外嘉宾将采取录制视频方式参会,大会总体人员规模将控制在500人左右。

此外,大会同期将举办知名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线上直播活动,选择意大利、韩国、日本等16个国家近30个品类近千种跨境电商产品,河南18地市、成都、内蒙古、新疆、长沙等省市地区的特色产品,举办直播带货活动。

丝路电商是新方略河南向全球输出“郑州跨境智慧”

丝路电商,已是国内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

2016年以来,中国与22个国家签署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并建立双边电商合作机制,合作伙伴遍及五大洲,丝路电商成为经贸合作新渠道和新亮点。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河南对外开放的核心引擎之一,也是发起丝路电商的原点。

郑州航空港区商务和物流业发展局副局长杨迎辉介绍,该区以“空中丝路”为引领,统筹推进陆路、水路、网路建设,“四路协同”形成创新集聚融合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25.5万吨,同比增长21.5%。其中,国际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40%,增速全国排名双首位。去年开通的“菜鸟号”中欧班列,今年已达到每周4列,上半年共完成165个集装箱运输。不仅如此,电子口岸集合全贸易模式,每秒通关500单,大幅提高了通关速度和覆盖业务板块。截至8月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本年度共实现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约8367万单,同比增长约140%,货值65.25亿元,和22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跨境电商贸易。

据了解,本次大会举行的高峰会上,境外政要嘉宾将通过视频形式进行演讲,平行论坛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节将围绕“丝路电商”开展高端对话,亚马逊、Ping-pong(杭州呯嘭)、洋码头等企业高管将以圆桌对话形式深入探讨跨境B2B发展。

过往3年,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和它的起源点郑州,留给全球同业界的清晰标签是专业务实、主题鲜明。而今年,大会将发布一系列该产业的基础框架及评价体系,进而再度引领国内外跨境电商趋向新一轮产业变革。

郑州市市商务局局长李兵介绍,大会将发布《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发展指数报告(2020)》。它是通过对近5万条数据梳理计算,从跨境电商发展基础、发展规模和发展创新三个方面建立综试区城市发展指数评价体系,为国内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提供建议。与此同时,大会将发布《中国跨境电商教材框架》《中国跨境电商人才资格认定标准框架》,为跨境电商实用性人才培养提供方向,将解读世界各国跨境电商政策,为跨境电商企业持续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智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