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樱桃落户贵州成为“致富果”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 孙公元 /

在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落别乡牛角村,在现代化的玻璃温室和十多栋连栋温室以及棚外的露天地里,郁郁葱葱地里生长着从大连引进的大樱桃树苗。在刚刚过去的樱桃收获季,这些果实卖到了每斤80元。在当地老百姓心里,由金普新区帮助栽培的大樱桃,成为了他们名副其实的“致富果”。从当初的首批5000棵苗木到6年生大树,到现在整个大樱桃示范基地大、中、小树都有,温室、露地都栽。这个过去“樱桃不结果”的贵州贫困山区,已经蝶变为全国闻名的樱桃产区。

“让樱桃产业复苏是我们的责任”

“前些年,我们这儿就开始种植樱桃了,但因为种植分散、品种老化,裂果率高,品相还不好,乡亲们一直没有得到什么回报。”六枝特区大用现代农业产业园主任张远斌介绍说。六枝特区原有大樱桃基地总面积1.8万亩,始建于2013年,覆盖大用、落别两个乡镇。建成以来,因技术支撑不够,生产效果不佳,一直没有产生效益,大家也逐渐对大樱桃失去信心,认为大樱桃可能并不适合当地养殖,挫伤了当地群众和企业的信心。

大樱桃是大连农业特色产业,总部位于华家街道的大连佛伦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星火计划项目承担单位。从2018年开始,该公司先后派出3批专家赴六盘水进行调研,最终决定将大连大樱桃的先进种植技术向六盘水市输出,在当地成立贵州佛伦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大樱桃产业基地,对当地大樱桃产业进行引导和示范。

“这是大连大樱桃产业的责任,能够给国家扶贫工作贡献力量也是我们公司的荣誉。”大樱桃种植专家、大连市大樱桃协会会长、佛伦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宁景华表示。不过,要想将大连大樱桃的种植技术顺利在贵州落地,实际上困难不小。六盘水当地的气候、温度、降水、日照、土质等各方面条件与大连差距很大,全年降水超过1500毫米,日照不足,平均温度高于大连。“虽然当时困难重重,但我们坚信通过选择适合的品种和先进的栽培技术,可以创造条件让大樱桃在六盘水茁壮成长。”宁景华说。

大连夫妻专家一线躬耕

今年已经是大连佛伦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樱桃专家张桂荣和刘保东夫妇驻守在六枝特区落别乡牛角村基地的第三年。今年,该大樱桃研发示范基地一期、二期果树顺利开花挂果,三期启动建设。6月,大连佛伦德公司又与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建设占地2000亩的“凉都大樱桃·东西部协作产业科技园”,预计第一期2021年5月建成。

回想2018年刚到牛角村的日子,刘保东笑着说可以用“吃不好饭、听不懂话、睡不好觉”来形容。贵州气候阴冷潮湿,且昼夜温差大,刘保东夫妇在电压不足、不通水的环境下只能通过烧炭取暖,时常半夜被冻醒,吃的也是夹生饭。因为交通不便,平日买生活用品也只能赶乡里不定期的大集。后来经过公司和当地政府的帮助,夫妇二人的生活环境才得以改善。谈到推广大樱桃技术,刘保东表示最困难的还是语言问题,贵州当地乡音比较晦涩难懂,基本很难听懂完整的句子,后来当地政府抽调多名会说普通话的村民担任“翻译”,才解决了交流上的难题。

技术扶贫工作艰难且精细,为了保证当地一直有专家留守,刘保东3年没回大连。两人起早贪黑地忙碌在大樱桃基地,用辛勤的汗水和高超的种植技术,终于让大连大樱桃在六盘水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披星戴月、吃住田间是夫妻二人的工作常态。2019年,火红的大樱桃压弯了枝头,一棵树的结果量能达到二三十斤,刚采摘下来就销售一空,夫妇二人也成为当地的“明星”。很多周边农户、政府工作人员、各级媒体纷纷前来参观、学习、报道。随着经验的累积,当初第一批跟着刘保东夫妇学习剪枝、拉枝等技术的当地农民,也将“出师”了,大家对大樱桃的信心越来越足了。

示范基地持续支撑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六枝特区已有1230户、4960人因大连大樱桃获益,其中贫困户484人,带动年人均收益1200元。而这离不开大连佛伦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大樱桃新品种引种、试验示范、繁育推广、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帮助。近年来,佛伦德先后成立了由大连市农科院、贵州大学等资深专家组成的工作站,专家驻基地开展会诊、培训和实地指导,提升大樱桃栽培技术。

为解决大樱桃结果少、裂果重问题,基地强化大樱桃水肥管理,引导当地生产企业和农户做好防雨设施建设,有效解决大樱桃产量低和质量不理想问题,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学会果树种植管护知识和技能。同时,为提升大樱桃栽培技术,采取课堂教学和现场实践相结合,指导农民开展大樱桃修剪、授粉、施药和水肥一体化管理,先后有100名农民参加技术培训,基本掌握了大樱桃生产骨干技术。该公司还印发《大樱桃科学栽培技术手册》,确保农民能够按照相关技术规程开展大樱桃技术管理。

如今,每周都会有周边各乡及全国各地的考察团来到示范基地进行学习和交流。在大樱桃基地的带动下,附近村寨的村民成为了基地的固定务工人员,这些村民不仅通过产业有了稳定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学到了技术,增强了发展大樱桃产业的信心。

目前,六枝特区已经确定了10万亩樱桃种植规划作为巩固脱贫增收的重要产业项目,此举将进一步推广大连的大樱桃苗木栽培及管理技术在当地的传播推广。

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