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厦门市第五批新增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新闻页-台海网]

▲福船制作技艺。

闽南金银饰锻制技艺。

五祖拳(湖里、同安)。

台海网9月17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近期,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公布了“厦门市第五批新增市级非遗项目”的具体情况,共新增25个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包括诗词闽南方言吟诵、翔安车鼓弄、鼓浪屿通背拳、厦门微雕等。至此,厦门共有市级以上(含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9项。

晨报记者带您走近其中5个项目。

诗词闽南方言吟诵:

尽显音韵格律之美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年届六旬的台湾学者蔡金安,用闽南话吟唱了一首《将进酒》,歌声抑扬顿挫、铿锵有力。

十年来,蔡金安经常往返台湾和大陆,他用闽南话吟唱的方式,当起两岸闽南话交流的“信鸽”。据其介绍,诗词闽南方言吟诵就是用闽南方言读音,将古汉语诗词文赋艺术地加以再现。这种表现方式更能体现其音韵格律之美,有利于闽南文化生态语言环境的优化。

多年来,蔡金安创作了500多首闽南儿歌,后来又收集了唐诗300首,依平仄、押韵等进行编曲,将唐诗优美的文字与闽南话及动听的旋律相结合,创造出意想不到的听觉效果。蔡金安说,他计划用闽南方言为载体,录制2200首诗词曲,发扬传承中华文化。

五祖拳(湖里、同安):

刚猛拳法集诸家所长

五祖拳居福建省南拳之首,由蔡玉明(福建泉州人,1853-1910年)集白鹤拳、猴拳、罗汉拳、太祖拳等诸家所长而成,属典型的外家功力型拳术。其小架式拳法多而腿法偏少,集形、意、气为一体,以刚猛著称而变化微妙,善于守且利于近攻短打,包含内家拳的很多技击法和内功修炼法。

该项目具有强身健体、防身、抵御匪患的作用,主要流传于我国闽南沿海的厦漳泉一带和台港澳等地,还远传至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及欧美40多个国家和地区。

闽南传统彩绘技艺:

年代久远的纹饰表达

彩绘技艺年代久远。因海丝的兴起,闽南地区在彩绘的制作上产生了代表本区域特色的制作工艺和纹饰表达。其中,富有代表性的有建筑装饰彩绘、家具彩绘、礼器彩绘等,多以历史故事、神话传说、二十四孝图、花鸟瑞兽等吉祥寓意为基本元素,形成以白描勾线和以各种不同的颜料和漆料作为搭配施工的技艺,在审美、教育、生活习俗等方面体现闽南人仰慕忠臣孝子、尊崇道德仁义的特性。

该技艺随着闽南人下南洋和移民传播到了海外各地,至今还能从南洋等地的宗庙和民居看到这一类文化特征。

闽南金银饰锻制技艺:

流传海外产品丰富

闽南地区的居民,在传统的日常生活中有佩戴首饰的传统。而金银饰锻制技艺的代表工艺有高浮雕、烧蓝、鎏金、花丝堆叠等,运用该技艺做成的产品不仅有首饰,还有礼品、日常用具碗盘和杯子等。材质方面,除了首饰部分以黄金为主外,大部分采用白银、素胎或鎏金,也有部分以白银接铜或铜为主。

金银饰锻制技艺随着闽南人下南洋以及出口贸易,流传至南洋等海外闽南人居住地。如今,人们还能从海外购买到此类产品,并且带有“厦门”字样戳记。

福船制作技艺:

造出早期远洋船

“福船”是最早把指南针用于海上航行的海船,曾是中国远洋船的主要船型,是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重要见证。闽南地区在宋元时期是“福船”建造中心。厦门成为五口通商口岸后,造船、修船业的繁荣促进了厦门的发展。

随着“福船”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为弘扬传统海洋文化、舟船文化,传承祖辈的造船工艺,福建古船模制作技艺传承人杨育锥积极参与宋代“华光礁一号”福船、长乐的郑和宝船等的重造工程,并在近20年里精心制作了大批“福船”模型。其中,有近30个模型被中国航海博物馆永久收藏。(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