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要逼中国动真格?美执意出手,两天内中方密集发声,信号不寻常

近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不断将黑手伸向新疆,此前曾多次以所谓的“人权问题”来抹黑中国。美媒日前透露美国政府想打击新疆的棉花产业之后,如今特朗普终于下手了。据环球网9月15日报道,外媒记者透露,美国宣布对中国新疆的棉花产品采取制裁措施,称这是“强迫劳动”的产品。对此,中方两天内密集发声。
图片
针对美方这一行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9月15日明确回应指出:“美方以所谓的‘强迫劳动’问题为借口,对有关中国企业采取限制措施,违反国际贸易规则,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径,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所谓的‘强迫劳动’问题,完全是美西方一些机构和人员凭空捏造,严重违背事实。”汪文斌强调:“美方一些人一方面口口声声声称自己关心新疆的少数民族,一方面又采取各种措施打压新疆企业,这充分暴露了美方这些人遏制新疆发展进步,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的伪善面孔和险恶用心。”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前一天,有记者透露,美国国务院13日发推特称,美方发布了一个涉疆网页。美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同日发推称,美正对新疆的情况采取行动。对此,汪文斌指出:“美国国务院发布的涉疆网页,是一个散布谎言、谣言的网页。美国国务院的涉疆网页,也是一个掩盖事实真相的网页。近年来,新疆地方政府依法采取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收到显著成效。新疆已连续近4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件。2018年底以来,共有90多个国家的70多个团组近千人赴新疆参访,目睹了新疆稳定、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今年7月,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46个国家作共同发言,肯定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成就,支持中国政府的涉疆政策。”
图片
然而,美国国务院对这些事实和真相视而不见,却极尽抹黑污蔑之能事,表明美方的真实意图,并不是关心新疆的人权状况,而是借所谓人权问题,破坏新疆繁荣稳定,打压和遏制中国发展。汪文斌强调:“中方再次敦促美方停止政治操弄,停止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任何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阻挠中国发展进步的图谋都不会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