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普通话成为四川阿坝牧民脱贫致富“新利器”

封面新闻记者 何方迪

“成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构建‘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推普工作机制。”这是第23届全国推普周,四川阿坝交出的成绩单。

不止于此,从汶川到马尔康,再到小金、壤塘,各地社区、学校、景区、牧场,形成了学好普通话的浓厚氛围,有效开创了推普脱贫攻坚新模式。

9月16日上午,在一片沥沥小雨中,2020四川省推普周启动仪式在阿坝马尔康举行,据悉,本届推普周主题为: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作为民族地区,阿坝州近年来大力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全面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辐射乡镇、推动农村、带动全社会的语言文字工作新格局。

在这样的背景下,生活在草原上的农牧民,正越来越多地体会到学好普通话的益处,泽郎初就是其中一员。

牧民出生的她,过去在成都一餐厅打工时,因不会说,也听不懂普通话,工作中遇到了诸多困境。“我只会说家乡方言,客人又是来自全国各地,因为不会普通话,交流经常出现障碍。”泽郎初下决心学好普通话,她开始每天早晨读报纸,坚持一个多星期后,和客人已能熟练交流。因为语言技能的提高,泽郎初后来还被提拔为大堂经理,收入翻了一倍。

“这里虽然自然资源丰富,但是市场狭小,老百姓要想提高生活水平,必须走出去,到沿海地区大城市务工,只有具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才能融入到市场里,赢得致富的机会。” 阿坝州教育局师培科科长罗长平说。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四川省语言文字地方法规体系基本形成,“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参与、社会支持”的管理体制和“整体联动、分管共推”的工作机制基本建立,推普工作取得了有效进展,特别是民族地区农牧民群众的普通话水平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明显提高,全省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0.31%,走在了西部省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