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县多措并举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人民网天峨9月17日电 今年以来,天峨县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切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打通了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有力提升了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水平,增强了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好“一站”阵地,完善服务功能。全县9个乡镇、94个村(社区)均建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均落实人员编制2人,村级服务站落实一名村干部专抓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公开公示服务站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图等,并全部挂牌成立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服务站法律援助体系,延伸服务触角,为退役军人开展台账信息服务、信访接待服务、法律援助服务和常态化管理服务,让退役军人群体在“家门口”就能解决需求,建立健全退役军人基本信息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宣传贯彻退役军人有关政策法规,做好信访接待;掌握退役军人政策落实、主要诉求、帮扶解困等方面情况,开展常态化走访慰问、帮扶解困、化解矛盾和思想教育工作,从源头有效解决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中存在的多口管理、职责交叉等问题,提高了办事效率,让退役军人享受“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带来的便利。
夯实基础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充分利用网络建立退役军人微信群,县、乡、村服务站工作人员微信群等形式,及时向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传递政策法规、优惠政策、招聘信息、抚恤补助资金发放、工作动态等信息,及时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知道党的政策和关怀,形成退役军人立体沟通模式,全方位开展服务工作。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共采集、甄别、录入退役军人信息2246人;完成悬挂光荣牌2246块,完成悬挂工作任务的100%;完成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187人;1月至8月,全县共发放优抚对象抚恤生活补助经费283.2万元,为全县436个农村优抚对象缴纳城乡医疗保险金10.9万元,帮助69个农村参战人员缴纳养老保险金3.45万元,发放解困资金27人4.49万元;春节、建军节、国庆节期间县四班领导带队慰问驻军、英模功臣、退役军人、优抚对象等共106人,发放慰问金68.76万元,取得了“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创新就业渠道,促进服务效果。强化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分类指导,促进全面就业创业。对选择就业安置的,县委、县政府采用政府控制性编制进行统一安置;对自主择业的,加强技能培训,与培训效果好、社会信誉好、适应市场好的技能培训机构挂钩,重点就汽车驾驶、汽修等适合退役军人学习的专业,开展免费技能培训,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就业能力。同时搭建招聘会等就业平台,促进退役军人就业。今年以来,全县共投入培训经费10万元,组织退役士兵参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28人,其中有25个退伍军人正在接受汽车驾驶技术培训;联合县人社、妇联等部门为退役军人举办1场针对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促使56名退役军人通过应聘实现就业;积极发动退役军人参加继续教育,增强退役军人参与就业创业竞争力,全县退役军人参加高职扩招报名就读156人。发放自主就业退役军人一次性补助资金39.9万元,确保了退役军人群体的和谐稳定。(
韦联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