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意援手后,杜特尔特公开称赞,同时痛斥西方:我们不必乞求

目前,菲律宾是东南亚地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超过26万。面对严峻的形势,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将希望寄托在了中国和俄罗斯的疫苗上。
当地时间14日深夜,杜特尔特发表电视讲话,感谢在菲律宾疫情暴发初期中俄提供了慷慨援助。他说,“当这场风暴开始的时候,我们不知所措,只有中俄,没有别的国家帮我们。”
图片
杜特尔特还表示,“只要中俄的疫苗与市场上的其他疫苗一样好,菲方就会优先考虑这两个国家的疫苗。”杜特尔特还特意提到了中国,称赞中国不像其他国家那样要求缴纳订金或预付款。“中方很好的一点是,我们不必乞求或是恳求。西方国家错误的一点就是,他们眼里只在乎利润、利润、利润。”
杜特尔特强调,购买疫苗必须经过招标程序,菲律宾的采购法不允许政府购买一种尚不存在或还未生产的产品。他说,“它是一个非常确切的法律,你必须总是遵照,若违反,将被控告和进监狱。你为什么支付还不存在的东西?”
图片
与此同时,杜特尔特还痛斥西方国家,“你们的疫苗能不能成功还说不定,你却想让我先付定金。你真的是疯了。”他还警告那些要求支付预付款的西方企业,要求这些企业在马尼拉的代表“离开”,否则“我会揍你们一顿”。
事实上,杜特尔特早就表达了对中国疫苗的青睐和期待。早在今年5月,杜特尔特发表电视讲话时就表示,他相信中国将成为首批研制出疫苗的国家之一。
图片
7月27日,杜特尔特发表国情咨文时特意提到,他在数天前曾向中国提出请求,“如果中国有了疫苗,请允许菲律宾首批使用。如有需要,我们将会购买。”翌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明确表态,愿意向菲方提供援手。汪文斌表示,“菲律宾是中国的友好邻邦,我们愿在疫苗方面优先考虑菲方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5月第73届世卫大会开幕式上,中方已郑重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