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余大龙村:荒山变成“聚宝盆”

立秋之后,暑热尚存。走进位于江西赣州大余县黄龙镇大龙村的丫山景区,只见蓊蓊郁郁的山林,清香扑鼻的高山茶海,飞流直下的瀑布群,蔬菜成畦,瓜果飘香……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谁能想到,十多年前大龙村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眼看守着森林覆盖率高达92.6%的绿水青山,村里却民房、农田荒废,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讨营生。当地各级领导干部心急如焚,努力思考如何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2015年以来,赣州、大余各级政府结合大龙村当地资源优势,推出了一系列转型升级举措,将丫山这颗明珠洗净擦亮。

很快,整个丫山被重新规划,围绕原生态的秀美景色和“乡、土、野”的乡村风情,乡村旅游、生态康养、农特产品加工、木塑环保建材产业链等成为新的定位,形成了“山下乡愁游乐区、山中生态住宿区、山顶文化休闲区”的特色格局。“我们丫山风景区项目涵盖一处自然景点、六大生态农业基地、七大餐饮基地、三大生态乐园、七大住宿体验区,以及全地形车越野基地、食品加工厂、木塑加工厂等,实现一二三产业互相联动、融合发展。”大余县文广新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大余县接待游客78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2%、37.4%。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发丫山景区时,当地非常注重让村民成为旅游开发主体,鼓励、引导、扶持农户参与景区的各项建设与运营,为农户提供了全新、绿色、稳定的收入来源,实现景区与农户的互利共赢。

据统计,通过发展旅游业及周边产业,截至目前,丫山景区直接带动1730名贫困户、间接带动周边7个乡镇近万名贫困户脱贫致富,占全县总贫困人口的30%以上。旅游扶贫已经成为大余县稳定持续的脱贫致富新路。

在丫山,很多游客会去“A哆”生态乐园游玩,其中的“A哆”乡村、“A哆”森林、“A哆”水寨让人流连忘返、大呼过瘾。“A哆”是大余当地方言,表示赞叹。让众多游客发出“A哆”之声的丫山景区是怎么炼成的?最有发言权的要数江西大余章源集团总裁唐向阳。

唐向阳是土生土长的丫山人,十多年前,做矿产生意起家的他看着贫瘠的山头,毅然把身家投在了旅游上。

“乡村的发展不能和村民割裂,乡村振兴不是脱离当地村民的振兴,而是让村民宜居兴业的振兴。”在唐向阳看来,每留住一户村里人,就留住了一种个性经营元素,这才是村庄本来该有的样子。

丫山景区酒店总经理刘金贞也是土生土长的大龙村村民,在景区开发前,她不得不离开家外出务工。丫山开发时,刘金贞毅然返回了故乡。仅有初中学历的她,因聪明能干、勤奋好学,在服务员队伍中脱颖而出。其后,她又完成了酒店管理等专业学习,当上了酒店总经理。近年来,随着丫山旅游产业的不断壮大,刘金贞在外务工的父母和兄弟也回到老家工作,父亲做保安,母亲做厨娘,哥哥在当地企业上班,一家人在丫山和和美美地过着富足的日子。“我有幸参与了丫山的建设,丫山也见证了我的成长。现在我们一家人都在家门口工作,建设自己的家园,心里又满足又幸福。”刘金贞难掩笑意。

因为丫山旅游发展而改变生活际遇的村民还有很多。邱能荣是大龙村前任村支书。丫山开发后,他把家里的田地租给了景区,还成为景区安保部门的负责人,妻子则进了丫山乡村旅游项目之一的飞云山泉水厂做制水工人。现在他们的女儿也加入到丫山旅游产业的队伍中,成为一名景区导游服务管理人员。

如今,对于未来丫山的发展,唐向阳的定位明确:“我要把丫山建成一个当地人宜居乐业、外地人羡慕向往的‘别处的风景’。”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粮食生产出来可不容易哩!”在丫山景区“A哆”乡村的晒谷场,游客熊光钟一边手把手教儿子使用风车筛稻谷,一边给孩子讲粮食的生产过程。熊光钟一家常住广东惠州,利用暑假特地带孩子到大余体验乡村生活。“传统文化不能丢,景区有这样的体验活动,能让孩子更好理解书本知识,切实感受耕种的艰辛。”他说。

立足乡土民俗,丫山景区开辟了占地300多亩的农耕体验区,设置了踩水车、磨豆腐、采摘等近40项农事体验项目。游客可以参与挖春笋、耕田等农事劳动,体验农业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乐趣,让游客养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好习惯。

除了可以在景区体验农耕种植采摘蔬果,游客还可以把山里的美食带回家与家人、朋友一起分享。章源生态食品厂是丫山旅游食品生产的主要窗口,目前,已研发并生产了丫山黄元米果、丫山藤婆茶等近60种旅游特产小吃,在广受游客好评的同时,也解决了许多村民的就业问题。

如今,一批又一批游客乘着“车轮子”来到丫山,大龙村村民也随之脱贫致富,过上了小康生活。“原来能过一天算一天,现在跟游客打交道,不光是我性格开朗了,我老婆都爱打扮、变漂亮了。”忙完了一天,村民罗良洪一边悠闲地在自家门口剥起豆子,一边对记者说。

责编: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