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玉湛高速正式通车运营 湛江到玉林开车时间缩短至1.5小时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袁增伟 通讯员 黄少娥 刘兵

9月17日上午,经过近三年鏖战,湛江首条南北向高速公路——玉林(省界)至湛江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湛江到玉林的车程,由原本4个多小时缩减为1.5小时,两广之间新增一条快速通道,不仅让玉湛两地市民的生活更加便利,同时对于密切北部湾城市群联系、加速粤桂琼区域一体化、强化湛江粤西中心城市和全国交通枢纽城市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上午,广东湛江市委书记郑人豪、代市长曾进泽,广西玉林市长白松涛等领导在玉湛高速湛江赤坎收费站站前广场参加了通车活动。 玉湛高速由中交一航局主导投资建设、中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项目起于两广交界处廉江市和寮镇军田村,经廉江市、遂溪县、麻章区三个县区,终点位于东海岛。主线长92.762公里,海田支线长8.17公里,合计100.932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除东海岛跨海特大桥段采用100km/h技术标准外,其余设计时速均为120km/h。全线共设收费站10处,服务区2对,停车区一处。

在建设过程中,一航局建设团队先后克服路线长工程量大、雨季时间长、全线严重缺土、跨线施工频繁、地材供应紧张等困难,仅用时四个月时间就完成超过90%的征地任务,创造了征拆的“玉湛速度”;利用红线范围内挖方自行加工石料,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面对新冠疫情不利影响,全体员工迎难而上,2020年4月21日单日完成产值超2000万元,创造一航局施工新记录。

建设期间,项目党工委积极开展共建活动,在精准帮扶、节约能源、抗击自然灾害等方面发力,探望地方孤寡老人,走访敬老院、孤儿院,吸纳地方贫困、待业人群,结合其技能特点安排适合岗位到项目就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东海岛是我国第五大岛、广东省第一大岛,岛上布局了湛江宝钢、中科炼化、德国巴斯夫等一批重大项目。玉湛高速的开通,为这座工业重镇东海岛打通了交通命脉,改变了只靠一条疏港大道进出岛的困境,进出岛时间大幅缩减。同时,湛江主城区上高速难题迎刃而解,主城区市民通过赤坎收费站或者湛江西收费站上高速,只需十分钟左右。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吴彤

审签 丨 魏礼园

实习生 丨 朱韵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