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这个低调的小城,藏着纪念明代将军的景点,也见证着古城辉煌

前段时间因为看了一本杂志,再一次了解到辽西走廊的点点滴滴,虽然曾经对于这里了解的并不多,但是作为一个喜欢人文旅行的我来说,自然想要去实地一探究竟,毕竟杂志上的文字始终还是多了点神秘和美化。
图片
于是就有了9月份的一次河西走廊旅行,因为总觉得河西走廊中更南边一点的山海关太过于商业化,所以我的辽西走廊第一站就设在了兴城,也或者是因为兴城自古以来被誉为勇者之城,才让我更想要一探究竟。就像曾经看过的一个纪录片里面说到,如今的兴城可谓是一个夏天有大海、冬日有温泉的旅游休闲之城,可是在历史上这座城市并没有像如今这么悠闲过。
图片
为了抵抗金人的侵占,明宣宗决定在这里建造卫城,并且赐予“宁远”,寓意着可以“安宁久远”,可以说这个名字的确名副其实,毕竟这个古老的卫城多次抵抗住了金人想要占领辽西的野心,以至于一直守护着明王朝达到了216年之久,所以这座城市对于明朝来说可谓是功不可没。
图片
而说到卫城的功不可没的话,那就不得不提到的就是明末名将袁崇焕,也正因为它镇守在这里才让卫城坚不可摧,可惜在后期因为受到了金人的谣言,一代名将含冤而死。如果想要感受这个名将的丰功伟绩和遗憾的话,那么不妨到古城西门旁边的蓟辽督师府逛逛。
图片
这是一座始建于明代末期的北方最高军政领导机构,主要分管着当时的辽东、蓟镇、天津、山东登州、莱州等地。如今看到的蓟辽督师府均为后期重建的。但是作为一个人文旅行爱好者的话,到了这里依然会觉得意义非凡。
图片
新建后的蓟辽督师府主要分成了3个区域,第一个是督师府主体建筑也就是复原了曾经的办公区;第二个部分是督师府箭道区;最后一个部分为后花园。
图片
买了票进入蓟辽督师府大门后,就可以看到了大堂,也就是整个建筑群中核心的建筑,也是曾经明代权贵的象征。在大堂中我们可以看到按照明朝一品文官规制复原的大堂,依然重现了曾经督师府的辉煌。正堂的西边为“照磨所”,也就是以前照刷文卷的场所。大堂的东边为督师幕僚办公的场所。
图片
图片
不过这些建筑始终还是过于苍白,如果想要丰富一点的话,那么在整个景区内还设置了袁崇焕纪念馆和辽清战史馆,在袁崇焕纪念馆中可以通过图片了解到关于袁崇焕的一生,他出生于广东东莞,成长于广西藤县,在福建入官场,而让其成名的地方则是兴城。
图片
整个蓟辽督师府景点大致就这些景点,可以看得出来浓浓的仿古建筑风,加上50元的门票,的确不会让他太推荐。可是如果不是来到这个景点的话,我也不会对于明代末期的名将袁崇焕印象如此深刻。显然这50块钱依然还是给我带来别样的收获。
图片
图片
其实袁崇焕的英雄故事不仅仅只存在于蓟辽督师府中,而是世世代代影响着古城内的兴城人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于是他们将袁崇焕的塑像建造在火车站前,用来展示古城人的勇而无畏的姿态。(作者:马且停,人生在于行走,旅途需要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