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曾造隐身坦克,但华而不实,毫无战斗力!现却要求购韩国坦克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近日,韩国现代车辆集团在2020年波兰凯尔采安防卫设备展览会(MSPO2020)上展出了新型的K2PL(PL意为“波兰”)主战坦克方案模型,用于竞标波兰下一代“狼”主战坦克采购项目,以取代波兰陆军现役的T-72M1、PT-91等带有苏式血统的老式坦克。

据报道,K2PL是在韩国自用型K2“黑豹”主战坦克基础上发展而来,未来将采用许可证生产模式授权给本地的波兰军备集团(PGZ)进行批量生产。这是继K9自行火炮底盘成功竞标参与波兰新型自行榴弹炮研制工作后,又一款韩国血统的地面主战兵器在波兰的亮相。

图片:韩国K2PL主战坦克竞争波兰的“狼”主战坦克计划。

波兰陆军是目前北约地面部队的主要力量,也是少有的几个主战坦克仍然维持在上千辆的陆军。

据报道,目前波兰装甲部队主要装备的坦克是550辆T-72M/M1系列主战坦克,这些坦克是苏联时代开始列装的,其中大量已经封存,现役仍然在使用的可能是300多辆车况较好的T-72M1主战坦克。

此外,东欧剧变后波兰彻底倒向西方,开始在北约的支持下换装新型主战坦克,主要包括142辆德制豹2A4、105辆豹2A5主战坦克,这些坦克基本上是德国陆军的二手坦克,但作战性能要强于作为“猴版”的T-72M/M1主战坦克。

图片:波兰陆军T-72M1主战坦克。

除了购买二手坦克外,波兰本土军工集团也没有停止对自行研制主战坦克的尝试,上世纪90年代研制成功的PT-91主战坦克就是其得意之作,这种在T-72M1主战坦克基础上增加西方火控观瞄系统和新型反应装甲的波兰坦克不但列装部队200余辆,还成功出口马来西亚。

图片:波兰陆军的PT-91主战坦克,只是T-72M1的改进型。

2013年9月,波兰推出了PL-01型隐身坦克,这是全球第一种采用全隐身设计的主战坦克,但与昙花一现的PZL-230F“蝎子”隐身攻击机一样,都属于技术验证兵器的行列,并不能直接形成战斗力。

图片:波兰的隐身坦克和隐身攻击机都是实力不足,却又好高骛远的表现。

2015年12月28日,波兰军备集团下属的ZM Bumar-Łabędy公司与德国莱茵金属陆地系统公司(RLS)签订了总价值24.15亿兹罗提的合同,将128辆豹2A4升级为豹2PL主战坦克。

2016年2月18日,双方协议又增加了对另外14辆豹2A4进行现代化升级的条款。随着2018年5月一份价值3亿兹罗提的合同附件签署,双方合同签署工作完成,莱茵金属公司将为波兰总计升级142辆豹2PL主战坦克。

图片:波兰刚接收的豹2PL,人穷志短,只能用二手坦克改改改。

不过,豹2A4/A5主战坦克的数量还是太少,占坦克部队大头的还是已经过时的T-72和PT-91主战坦克,要同时维持东西方两种截然不同的坦克系列,对于波兰陆军的后勤压力是比较大的,加上最近波兰的反俄立场,其并不打算在自己的部队中再留下这些老式坦克。

在这种情况下,波兰国防部于2017年启动了“Wilk计划”(“Wilk”是波兰语中狼的意思),为陆军采购500辆新一代主战坦克(最初计划采购800辆)。

图片:波兰被特朗普称为“欧洲的良心”,但是却遭到法德的嫌弃,MGCS坦克项目根本不带他玩。

波兰最初曾经试图加入目前法德主导的第四代欧洲主战坦克项目(MGCS)。MGCS是德国和法国联合研制的下一代地面作战系统,将用来取代德制豹2主战坦克与法制“勒克莱尔”主战坦克,据悉将于2035年完成。

但由于波兰紧跟美国的政策与法德相去甚远,因此波兰加入MGCS项目的提议被法德拒绝。随后,波兰还打算考虑购买新一代的豹2A6/A7主战坦克,但德制新坦克实在太贵,装备不起。

图片:波兰用韩国底盘和英国炮塔堆出来所谓的国产“蟹”式自行榴弹炮。

这时候,极力挤进欧洲军火圈的韩国拿出了K2PL主战坦克参与波兰“狼”计划。这不是波兰第一次购买韩国武器了,2015年波兰就订购了24辆韩国K9自行榴弹炮,2016年又订购了96辆K9自行榴弹炮的底盘,用于国产“蟹(Krab)”自行榴弹炮的生产。

K2PL主战坦克的前身是韩国陆军自用的K2“黑豹”主战坦克,这是由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ADD)、现代汽车集团以及韩国其它的国防工业公司合作研制的新一代主战坦克,使用大量外国和本国技术混合研发而成。

该车主要用于替换韩国军队中老式的美制M48A5K中型坦克,项目从1995年开始研发,到2011年开始量产, 韩国计划装备680辆,单车成本超过850万美元。

图片:韩国为波兰研制的K2PL主战坦克。

K2PL主战坦克看成是K2坦克的深度改进型,最明显的就是加长了车体,由六对负重轮变成了七对负重轮,进一步提升了承载能力。

根据韩国方面的展板显示,K2PL主战坦克技术指标非常先进,采用西方比较少的3人车组,尾舱自动装弹机的使用节省了1名装填手的空间,这对于习惯于T-72M1和PT-91主战坦克3人车组的波兰陆军来说可以不改变编制就直接换装。

底盘采用肘内液气悬挂,7对负重轮主要是为了承载战斗全重从K2的55吨上升到60吨的车体。

图片:7对负重轮的K2PL主战坦克模型。

主要武器是一门德制L55 RH120滑膛炮,比波兰陆军现役的豹2A4/A5/PL上的L44版本身管更长,发射穿甲弹的侵袭性能更好,全车备弹40发,加上“猎歼”火控系统的使用,K2PL将拥有很强的火力。

此外,从外观上看,K2PL主战坦克拥有重新设计的炮塔,主要是复合装甲/爆炸反应装甲进行了更加合理的布局,软/硬杀伤主动防御系统也出现在了炮塔上,应对多种反坦克威胁的能力大幅提升。

动力性能方面,据称仍然将使用1500马力发动机,但对于已经增重的车身来说,必然造成机动性有所降低。

图片:韩国K2PL主战坦克后部。

总的来说,K2PL是一种性能不错的三代+主战坦克,能够与豹2A6/A7和改进型的“勒克莱尔”主战坦克媲美。

虽然全车基本上没几项部件是韩国自己研制生产的,绝大多数都是欧洲厂家的成熟产品,但能够将其合理整合也不容易。而且使用欧洲部件组合而来的K2PL主战坦克对于波兰陆军的后勤部门来说,就意味着获得零部件的渠道会更加便捷。

图片:韩国K2PL主战坦克能否落户波兰,就看波兰有没有小钱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