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一片模糊!”浙江女孩包里存着一个号码,一群大叔守护她3年

连日的阴雨天后,一缕阳光洒向浙南山水,22岁的缙云女孩卢夏也迎来了新的学期。
今天(9月17日)早上六点多,卢夏和往常一样,收拾好了行李,购买了G7330次的高铁票,准备从缙云西站出发去杭州上学。
刚到缙云西站门口,28岁的副站长朱琳快步上前,轻轻扶住正要下车的卢夏。虽然眼睛不太看得见,但卢夏知道,缙云西站的“大姐姐”又来接她了。
图片
这样朴实而又温暖的画面,背后是一份坚持三年的约定。
如果说旅途是难忘的回忆,那对于卢夏来说,杭州到缙云的求学路也是一段美好的体验。
不知不觉中,卢夏和缙云西站间已经形成了一种默契。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记录了今天的这一次约定。
即使戴了1000度的眼镜,
她看到的东西依旧是模糊的
卢夏的家在缙云壶镇。
乡下的风景很美,但卢夏却鲜有机会去感受。因为家中有青光眼遗传史,小时候卢夏的视力就不太好,上课总是坐在前排。因为行动不便,她很少出远门。
高中毕业那年,或许是忙于学业,卢夏视力大幅下降,即使配上了1000度的眼镜,看到的东西依旧是模糊的。
她开始担心:青光眼严重了就会致盲,今后的生活怎么办?
现实没有给她过多的适应时间。
2017年夏天,卢夏考取了杭州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即将前往杭州求学。
这是她生平第一次单独乘坐高铁出远门。报到是在九月的一天,忐忑不安的卢夏独自来到缙云西站。“那时我提前在网上预约了车站重点旅客服务,也买好了盲杖,但心里那道坎过不去,一直没有拿出来。”
刚走进候车室,这位小个子姑娘就被值班客运员徐益军注意到了。
“她在候车室里拉着一个拉杆箱,走路磕磕碰碰的,看上去不是很顺利,像是在摸索着找路。”
48岁的徐益军有个和卢夏年龄相仿的女儿,那年也刚上大学。他上前问卢夏情况。“小姑娘要坐高铁去杭州读书,她是弱视,只有一点光感和轮廓,眼睛看不大清楚。”
没有多说,徐益军搀扶卢夏去售票厅取票,并带她去站台候车。
卢夏说,虽然看不清对方的模样,但从他的话语中能感受到,这是一位和蔼的大叔。“第一次坐车就在家门口受到这样的照顾,我超感动的。”
交谈中,徐益军得知,卢夏之后每年都会往返于缙云与杭州两地。“这样的一位女孩,孤身一人去异地读书,不容易,我在高铁上跟车长做好交接,叮嘱她们照看好她。”
一个电话号码,
值班室一帮“大叔”的承诺
卢夏再次回到缙云西站,是在半年以后。
那一年的冬天,卢夏放假回来,又遇到徐益军上班,还是他帮姑娘搀扶着出了站。“我告诉她,以后每次来车站乘车前,可以先电话联系,我们值班的工作人员会提前到公交车站等的,并把车站负责人和值班电话写给她。”
拿到车站的电话后,卢夏在半信半疑中回了家。
又一个暑假结束后,卢夏准备回学校。临走前,她想到了之前那个电话号码。
“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拨通了值班室的电话。”电话那头的车站工作人员真的还记得她。
值班的是客运员徐永华,他细心地记下了卢夏所乘坐的高铁班次和到站时间,提醒她在路上注意安全。
为了让她顺利上车,缙云西站的这群“大叔”分头行动:有的帮卢夏准备好水和零食,有的帮她取票,有的提前来到车站门口准备迎接。
从那以后,每逢开学或寒暑假,卢夏总不忘提前打电话给缙云西站。久而久之,她记住了这里每一位搀扶过她的大哥哥大姐姐和大叔,遇到特别熟悉的,只要听到声音就能准确喊出名字。大家也喜欢上了这个虽然看不见世界却开朗阳光的女孩。节假日车票紧张,大家会主动给卢夏打电话,提醒她提前买票。每次接送卢夏,大家总会为她装好热水,上车前与当班列车长做好交接,直至送女孩上车坐好开车后才离开。
今年7月11日中午,放暑假在家的卢夏打算与一位同样失明的朋友坐高铁前往福建长汀旅游。当车站客运值班员得知她们要坐高铁在温州南站转车时,便默默记下了高铁车次和转车时间。这一边卢夏还在车上,那一边缙云西站已经与温州南站取得联系,将车次及卢夏一行的情况告诉兄弟单位,请求做好接车及转车的各项交接工作。
“那一次,我们刚到温州南,工作人员就来接我们,后来我们知道,原来是缙云的大哥哥大姐姐帮我们提前联系了那么多,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
当天下午,在温州南站顺利转车后,卢夏给缙云西站打来了电话。一向坚强乐观的她在电话里却哽咽了。“像我这样的人,出门在外很不方便,但是每次来到这座高铁站,就像是回到了家,这里的工作人员就像家人一样关心我。”
女孩:我虽然看不见,
但这个世界的美好都能感受到
9月17日早上6点40分,小时新闻记者在缙云西站见到了卢夏。
她身穿白色短袖和鲜艳的红裙,扎着马尾,拎着行李箱安静地坐在候车室的一侧。
副站长朱琳走过来和卢夏打招呼,“上次去福建旅游,玩得怎么样?”
“玩得很开心,虽然我看不见,但感受到了眼前的山水,真的要谢谢哥哥姐姐以及大叔们的帮忙,没有你们我不会那么顺利。”
开检的时候到了,朱琳牵着卢夏走进检票口,从无障碍电梯下地道,去对面的二号站台乘车。
图片
图片
这趟G7330次高铁只在缙云停靠两分钟,和列车工作人员的交接需要争分夺秒。
“去杭州东站,麻烦路上请照顾一下。”
图片
图片
上午9点05分,卢夏在杭州东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顺利出站。
卢夏看起来精神不错,但是她的24寸行李箱让她很不方便,“出站也是工作人员帮我拿的,东西很多。一个人有点麻烦。”
图片
她约好在车站和同学汇合。不过同学也有视力障碍,两个年轻人各自拖着行李,出站后想去买地铁票去沈塘桥。
卢夏说她今年大三,这个新学期要实习了,同学和她一样,也要开始实习,先来杭州两天的他已经在沈塘桥附近租好了房子:“我们是去一家医院实习盲人推拿。”
卢夏有一张市民优待卡,此前她经常用它坐地铁。但是今天却遇到了一个麻烦:刷卡进站时,优待卡显示无效。
在记者的陪同下,卢夏找到了客服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她:“你的优待卡已经过期了,需要去市民中心延期。”也就是说,这次购票需要用其他办法。
记者帮他们买好票之后,大家顺利上了地铁。
地铁上,卢夏一直拿着手机背书。星期一她要参加校级的职业规划大赛,届时要脱稿上台。对于卢夏来说,一篇一两千字的讲演稿背下来难度很大,“我只能一句一句点着手机听,再记下来。”
卢夏一直对记者表示很不好意思,“真的麻烦你了,我以前自己坐地铁没问题的,但是这两年视力下降太明显了。”
女孩说,她虽然看不见,但这三年从缙云到杭州以及在杭州的学习生活中,时不时能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美好和善意。
“就像今天,前面是缙云车站的大叔和姐姐们帮的我,出站又是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帮我,然后买地铁票坐地铁是记者姐姐你帮我一样。”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金华车务段缙云西站站长庄卫东告诉小时新闻记者,缙云西站于2015年随金丽温高铁一同开通。“我们的客运职工有个特点,50岁以上的有17人,30岁以下的只有四人,平均年龄达到48岁,基本上可以说是‘大叔当家’。”
看起来“五大三粗”的大叔们,其实是一个个“暖男”。
自2015年12月开站以来,缙云西站累计帮扶类似重点旅客2300余人,针对重点旅客的特殊情况,实行“一站式”服务,打造全程无障碍购票、进站、候车、检票、乘车、出站服务,实现重点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为了确保重点旅客的生命健康,车站与县人民医院、县红十字会、高铁管理服务中心设立相关服务网点,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专业、及时的医疗服务,确保重点旅客在进入车站及等候列车时的健康安全。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吴崇远 见习记者 周琪 通讯员 庄卫东
值班编辑:周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