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大兴安岭 去中国最“北”看看吧!

9月16日,大兴安岭展园通过现场竣工验收。

大兴安岭展园位于第四届绿博会绿博园北部展区,占地2334㎡。展园设计秉持第四届绿博会绿博园“绿水青山新画卷、生态文明新标杆”的定位,以“与绿色共存,与自然相融”为主题,以“共享绿水青山,共建魅力家园”为副主题,力求通过合理绿化配置、主体建筑设计、灯光美化搭配等展现大兴安岭自然、生态、人文风貌,打造“魅力四射的大兴安岭展园”。

大兴安岭展园由木屋建筑、园林景观、雕塑造景、室内展示等部分组成。

展园总体呈现一个“北”字构图,寓意大兴安岭地处中国最“北”端。园中串连各景点的“龙”字步道,展现了大兴安岭南瓮河岛状湿地形似“龙”字、蜿蜒辗转的湿地大美风光;园中中国最北点、神州北极石碑、代表最冷小镇呼中的北国一柱石、代表挚爱的爱情坐标点等景点,展示了大兴安岭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

步入题写有“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展园”园门,映入眼帘的是“神州北极”石碑。大兴安岭“神州北极”石碑坐落在大兴安岭北极村黑龙江畔的神州北极广场,是北极漠河的地标性景观,象征着中国大陆最北端。

展园主体建筑——木屋,颇具北欧风格,造型古朴、大方,全部采用大兴安岭当地木材建造,保留了木材的原始色彩、质感和气味,很招人喜爱。木屋一楼是应用现代技术布置的展示厅,用声、光、电手段来展示大兴安岭生态特点、生态优势。入口形象区有热感触摸球及相应的显示屏,墙面展示区悬挂有大兴安岭的代表性照片,视频展示区围绕“第一、唯一”循环播放大兴安岭的推介宣传片、专题片、纪录片等内容。展示厅静态、动态的宣传内容,全方位、多视角展示了大兴安岭美丽的自然风光及丰富的旅游资源。

展园内建筑小品——“爱情坐标点”值得人们关注和了解。地球之大,处处充满着神奇与神秘;世界之美,处处充满着浪漫和温馨。在大兴安岭新林境内,就有这样一处神奇浪漫的坐标点--就是北纬52°13'14"、东经124°41′31",纬度顺读与“我爱你一生一世”、经度倒读与“一生一世只爱你”高度契合,被人们称作“爱情坐标点”。

大兴安岭生态优良,环境优美,天蓝水净,空气清新,是一片远离喧嚣的人间净土,是中国寒温带首席避暑养生、森林康养、休闲度假和冰雪体验的胜地,大兴安岭典型的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塑造了景色迥异、特色鲜明的四季风光。春季冰雪消融碧空如练百里杜鹃,夏季林海飞浪绿满山川百花吐艳,秋季风清云淡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冬季银装素裹冰雪连天神奇壮观。

游客在游览魅力四射的大兴安岭展园的同时,也能领略到大兴安岭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