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州历史”诸景备 芳园应锡“欧苏”名

图片
航拍欧苏文化园 陈若天摄
“颍淮善郡·大美阜阳”。历史悠久的阜阳,如何讲好文旅故事,提高阜阳软实力?当地打造了“欧苏文化园”。园内,“颍州历史”诸景齐备,文化园大气恢宏,历史感耀然纸上,广受称赞。
北宋时期,一代文宗欧阳修、苏轼先后知任颍州(今安徽阜阳),引领北宋诗文革新运动,世称“欧苏”。他们留下的诗词、文章和丰功伟绩至今在阜阳广为传颂,欧阳修还把颍州作为他的终老之地。为纪念这两大文豪,阜阳打造了“欧苏文化园”。
图片
阜阳生态园,宋代建筑风格随处可见。任怀彬摄
“欧苏文化园”位于阜阳生态园内,以传承欧苏文化为内核,按宋式建筑风格修建欧阳修广场、文忠阁、西湖书院、颍州府衙、讲经堂、会老堂、欧公故居、关帝庙、祠堂、戏楼、文庙、碑廊等系列宋式建筑。
图片
文忠殿 陈若天摄
文忠殿为宋代建筑风格,建筑面积为417平米,五开间,单檐庑殿顶,三等材七踩斗栱,是传统宫殿建筑中极为尊贵的形式。整座建筑庄重肃穆,大气雄浑。其建筑出檐达到了3.4米,比故宫太和殿的出檐尺寸还大。殿内运用现代声光投影技术、LED显示屏及展板相结合,展示了古颍州西湖的盛景、遗迹、古代颍州名人简介、阜阳生态园的概况及祥源颍淮生态文化旅游区的现状及远景规划。
图片
文忠阁 任怀彬摄
文忠阁高40.5米,总建筑面积为1618平米,宋代建筑风格,外五层、内八层,十字歇山屋顶与每层七踩斗栱飞檐巧妙组合,雄伟壮观、气势恢宏,为欧苏文化园的最高点。文忠阁从下到上共设八个展厅,厅内以现代光影技术实景再现两位在古颍州为官、生活的事迹及古颍州西湖盛景等,同时设有颍地贤才厅,展示了姜子牙、管仲、刘福通、甘茂等阜阳本土历史文化名人。
图片
欧阳修故居会老堂
阜阳生态园景区始建于2001年,是一家集农业观光、文化传承、生态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类旅游景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林业科普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等,每年入园游客约百万人次。2015年,阜阳生态园与祥源颍淮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交接,此后,每年都有新景点陆续对外开放。(李家林 韩震震)